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赠港大熊猫的有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网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国家林业局于3月20日(周二)上午十点在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赠港大熊猫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向大家展示熊猫的照片

    [曹清尧]: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这个月大家第二次出席我们国家林业局的新闻发布会,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向大家公布中央政府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再次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一对大熊猫的有关情况。

    [曹清尧]:经过专家组推荐,国家林业局和国务院港澳办确认,报国务院批准,这对大熊猫来自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即卧龙保护区。它们是:谱系606号,雄性,2005年8月8日生,父亲为灵灵,母亲为海子,现在体重60公斤;谱系610号,雌性,2005年8月16日出生,父亲为芦芦,母亲为茜茜,体重61公斤。

    [曹清尧]:根据特区政府的要求和国务院的批复,这对大熊猫将于今年5月1日前启程赴香港。目前,这对大熊猫还没有命名,征名工作将完全由香港特别政府组织市民进行。

    下面请观看一段昨天我们刚刚录制的这对大熊猫的影像片。

会场播放赠港大熊猫的视频

    [曹清尧]:大家刚才看了一对多么可爱的大熊猫,会后大家可以向我们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收取录像的资料和照片的资料,我们会提供给大家。这使我想起了安安、佳佳在香港海洋公园吸引香港公民的场面。据悉,特区政府已经作出安排,这对大熊猫将由香港的海洋公园来照料,它们将与安安、佳佳一起为海洋公园增加更旺的人气。

    [曹清尧]:去年9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请求中央政府再次赠送一对大熊猫给香港特区。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曾荫权特首的请求,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怀。为认真做好赠港大熊猫的筛选工作,充分听取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去年12月,国务院港澳办、国家林业局共同组团并带领内地三大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四川卧龙、四川的成都、陕西的楼观台)的专家一同赴香港,与特区政府有关方面认真讨论,并考察了圈养现场。

    [曹清尧]:香港特区政府要求获赠一对年轻、漂亮、健康、可爱,并且具有繁殖潜力的大熊猫,并希望在2008年时年龄不超过4岁。3月8日—9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先生专程访问了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考察了候选大熊猫。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高度重视赠港大熊猫的遴选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保证按期赠送一对符合香港特区政府要求的大熊猫。

    [曹清尧]:陕西省、四川省人民政府得到消息后,也都要求赠港大熊猫从他们省的大熊猫中挑选。2007年1月,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赠港大熊猫林县工作专家组,专家组严格按照特区政府的要求,并综合考虑遗传、习性等因素,在三大种群中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筛选和配对工作,经国家林业局和国务院港澳办确认,报国务院批准,最后确定了刚才大家看到的这对大熊猫。

    下面我们请国家林业局赠港大熊猫遴选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冯祚建先生介绍遴选工作有关标准及相关情况。

    国家林业局赠港大熊猫遴选工作专家组组长冯祚建先生介绍遴选工作有关标准及相关情况

    [冯祚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记者朋友,现在让我介绍有关大熊猫筛选过程中的有关情况。

    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为了做好再次选送香港一对大熊猫的落实工作,国家林业局2007年元月负责成立了大熊猫筛选专家组,这个组由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陕西楼观台大熊猫救护中心以及北京动物园等八个单位的专家组成。筛选专家组制定了五项严格的筛选技术标准,并决定从全国所有适合初选标准的圈养大熊猫中来筛选,主要包括三个单位: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楼观台大熊猫救护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这三个单位提供大熊猫,进行筛选。

    [冯祚建]:具体标准是:第一,年龄标准,也就是说2005年出生的个体,到2008年12月不满4岁。

    第二,身体状况标准,要求身体健康,主要的指标包括体重,以及身体的体长、胸围、腹围等等有关外部形态的量度;牙齿、心力、呼吸、体温,还包括血液的和血液生化的检验,以及组织器官,比如心、肝、脾、肺、肾、生殖器官等等的发育状况。

    第三,行为与心理状况标准,行为要正常,没有刻板行为。所谓刻板行为,包括来回的无意图的走动,伸舌头、摇头晃脑等等,还有在原地打圈圈这种怪异的刻板行为。又活泼可爱,没有孤僻行为,心理要健康。具体的标准体现在采食行为、活动行为、泄情行为、生活习性等表现要正常。

    [冯祚建]:第四,外部特征标准,我们选送的大熊猫要求他的毛皮黑白分明、光亮,体态优美,憨态可掬。

    第五,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遗传标准,我们筛选的个体,亲样关系要清楚,被配对的个体中间没有四代以内的血缘关系,这很重要。接着,专家组授命委托成都大熊猫发育研究基地负责对参选的大熊猫进行亲子鉴定工作,这个工作以后,我们一共有17只大熊猫参加了候选工作。

    [冯祚建]:根据这五条标准,专家组在最后经过研究,认为来自于陕西的和成都的,因为是单一的个体,要和卧龙的大熊猫进行配对,适合度偏低,所以决定,赠送的这对大熊猫主要还是从卧龙的15只大熊猫里筛选。在2007年2月13号,赠港大熊猫专家组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对赠港大熊猫配对组合方案进行了论证,根据第一次会议确定筛选的标准,以及第二次会议我们确定的主要是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筛选的决议,结合遗传的分析,也就是亲子鉴定的材料,专家组最后确定了一对最佳的组合,就是刚才公布的谱系号606号和谱系号610号。我的通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曹清尧]:下面请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先生介绍这对大熊猫配对的过程和有关生活习性等情况。

    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大熊猫配对的过程和有关生活习性

    [张和民]: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对所赠大熊猫的要求,是提供一对年轻漂亮、健康、活泼、可爱并具有繁殖潜力的大熊猫,并且在2008年的时候年龄在4岁以内。对这个要求,我们心里也有数,所以我们在1月份至2月份就开始工作,对大熊猫的DNA进行鉴定,开始进行各方面的工作准备,做实验。

    [张和民]:专家组选择出来的是610大熊猫和606大熊猫,610号的母亲叫茜茜,1989年生于卧龙,5岁的时候当了妈妈,6岁时生下了这只大眼睛雌性熊猫。610的母亲是母性最强的大熊猫之一,天生就会当妈妈和照顾自己的孩子,它绝对不溺爱自己的子女,要是儿女不听话,母亲就会出手,最后让女儿只有乖乖跟在母亲后面玩水或者散步。因此,610这只熊猫能最后胜出,排在第一位,也得益于它母亲是最合格的母亲这一秉性。

    [张和民]:在让610和606配对时发现,当610第一次单独见到606时,就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盯着它看了很长时间,感到非常好奇,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一闪一闪的,好象被小帅哥606被迷住了,然后飞也似地爬上树,任饲养员怎么叫都不下来。第二天606和610就你追我赶地玩起了游戏,再也不愿意分开,所以配对效果非常好。

    [张和民]:606大熊猫的母亲是第一次当妈妈,但它不会带这个孩子,因此606大熊猫是跟着我们饲养员长大的,对人非常了解,也非常友好,喜欢和饲养员一起玩耍和打斗。但606最终和它的母亲也很有感情。606的父亲是大熊猫林林,林林是所有雄性大熊猫中最和气、温顺,最让着人的公猫,脾气非常好,因此经常博得熊猫姑娘和熊猫少妇的青睐。606最终能胜出,可能也得益于这位父亲的禀性。606大熊猫和610大熊猫配对时表现良好,除第一天没能和610说上几句话以外,以后每天都能你追我跑、你躲我藏地游戏起来,从此两只熊猫开始伴随左右,形影不离地生活起来,这就是它们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赠港大熊猫的照片

    [曹清尧]:刚才张主任把这对大熊猫的非常有趣的生活情况给大家介绍了。赠港大熊猫的遴选工作已经圆满地、顺利地完成,这对少年佳偶即将择日赴港。在此,我祝这对大熊猫给进700万香港同胞带去福祉,带去欢乐,带去繁荣,愿它们在香港幸福安居,早生贵子。下面看看大家什么问题。

    [记者]:关于熊猫在香港的适应问题,它们要多长时间适应香港的生活?

    [张和民]:一到两个月就能适应过来,刚才曹主任宣布的是5月1号以前去,到7月1号和市民见面,这个时间是充分考虑过了。

    [香港东方时报记者]:如果这对熊猫生出了小熊猫之后,这对小熊猫的归属地是哪儿?是送回大陆还是继续留在香港?

    [曹清尧]:香港是我国特别行政区,根据我国有关规定,赠送给香港的熊猫应该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香港商报记者]:我们很想知道,这两个熊猫去了香港以后,安安、佳佳的晚年有没有明确的安排呢?

    [曹清尧]:安安、佳佳在那儿生活了多年,给香港同胞带来了很多欢乐,特别是香港少年儿童朋友跟安安、佳佳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提出了让安安、佳佳在香港安度晚年的请求,我们将充分尊重特区政府的决定。谢谢!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两个熊猫的孩子,会在什么时候出生,会不会在2008年奥运的时候,生一对奥运的娃娃?

    [曹清尧]:我也非常希望它早生贵子,但大熊猫有一个成长的过程。5月1号以前大熊猫将启程赴往香港,香港海洋公园正在为它建造新的馆舍,据悉新馆到2008年年底落成。为什么提出2008年不满4岁这个要求,是因为大熊猫要在4岁以上才能达到性成熟期,所以2008年生下宝宝是比较难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本月28号国家林业局将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 林业局传达两会精神 贾治邦强调做好今年林业工作
· 林业局长贾治邦:深入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 林业局:富民县油漆涂喷山体事件与虚报造林无关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谈进一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署名文章:春天来了 植树去!
· 林业局: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6年来多造林68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