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成首季亮点 第三产业占比升至4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0: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编 者 按

    7.4%——中国经济今年首季同比增幅,尽管比上季度小幅回落,但这一数据仍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中值的7.3%。可喜的是,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有所加快;而且,结构调整开始见效,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内需贡献继续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为64.9%。这应该与决策层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密切相关。

    2013年,中国经济“软着陆”,减速而未失速,增长率7.7%;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物价涨幅在3.5%左右。推动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底气十足的理由。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有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进展,首先是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

    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变化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产业政策来调整结构。盛来运表示,把速度降下来有利于调结构,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结构现积极变化

    调结构目前已成为经济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通过一系列举措,结构调整的效果已慢慢显现。去年,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目前第三产业的比重和增速持续保持。

    盛来运说,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由投资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但是这个过程正在加快,这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范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下,通过调结构促改革来稳增长,从具体的数据来看,第三产业的占比提升明显,“但调结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第二产业的结构调整是重中之重。”

    范为说,这届政府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无论是在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方面都没有扩大,但是在产业政策上有重大调整,比如支持高铁和高端制造业,以及节能减排等措施的实施,还有化解产能过剩等,“用市场倒逼的方式调整结构。”

    当前的经济增速对于调结构也有好的影响。盛来运说,在新的阶段主动把增长速度降下来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频频出海,尤其是高铁逐渐成为我国一张外交名片,极大地提升了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铁路系统人士表示,高铁出海不仅能拉动国家经济,也将为中国高铁装备工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和产能带来良好的推动。

    盛来运说,第二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这些方面说明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产业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高连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业目前在大型装备制造方面已经发展到了世界前列,但在“精密制造”领域却非常落后。“精密制造是中国实体经济的短板,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投入严重不足,精密制造本身可以创造大量的增长,中国经济转型主要靠精密制造。”

    转型升级需技术创新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从三个方面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即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李克强指出,要向调结构要动力,围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已经出台和还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将对稳增长持续发挥作用。”

    目前,在二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国务院先后出台多项举措,其中税收政策是重要方面,包括“营改增”试点扩围以及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认为,过去一段时期,我们过于依赖出口,依赖房地产投资,过于依赖外资对中国技术进步的支持作用。“这使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个槛,就是产业优化升级这个槛,如果过不去经济就会停滞。”

    高梁认为,“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创新,目前我们的产业政策出了些问题,有放任市场自由的原因,导致我们只能站在产业链的低端,人家永远站在高端。”

    另一方面,结构调整又需要避免政府的偏好,过去每当经济下行时地方政府就放弃原则,采用保眼前数据的运动式投资,为保增长放弃调结构的机会,其结果是调结构被放在一边,使得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一次次遇到阻力。

    范为认为,调结构本身是一个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价格的过程,如政府过多干预,这些钱不会百分百地投入到调结构中去,而主要是投资房地产和基建,“现实问题的是需要迫使政府改变资金用途。”

    目前,国务院正通过政策手段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引入社会资本,而这些社会资本的进入正在影响着投资结构。盛来运也提到,从投资本身的内部结构来看也有一些积极变化,比如第三产业的投资,还有民间投资的比重在持续提高,“民间投资的比重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达到64.8%。”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