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招扩内需促消费 专家点赞网购进农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3:12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指出,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一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会议传递出深层制度改革的信号,会议提出的“网购进农村”将给经济结构调整找到切入点。

    “敢消费”基于深层制度的变革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认为,四中全会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出最高决策层的三种思路:法治、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和深层制度改革。

    他表示,“敢消费”是基于深层制度的变革基础之上的。如果解决了社保和医保问题,将合作医疗和全民医保两两并网的话,医疗保障就可以大多数由制度来解决,个人预防大病的防范性储蓄将会变成消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将会增加,企业家、银行家的信心也随之增加,从而加快经济增长。

    曹和平认为,如果产品质量合格、环境优越、医疗服务有保障,百姓敢于消费的支出就会变成行动,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

    网购进农村给经济结构调整找到切入点

    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重点消费领域,包括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将网购市场下沉到农村,将激活5亿人的潜在消费能力,实现消费对经济的拉动。

    曹和平谈到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时表示,网购是一种边际成本不递增、边际报酬不递减的新经济形式,如果网络消费从城镇向农村迈进,将会带来巨量的经济增长,不仅拉近城乡差别,而且给经济结构调整和薪酬制度改革找到对应的切入点。(记者 谢凌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