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将再受惠减费400亿元 地方财政落实是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6 15:59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国家罕见年内两次给小微企业颁布减税新政后,本周末,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会议)上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这会让企业和个人每年卸掉400多亿元费用负担,而约5600万户小微企业是受惠主体。

    小微支持再加力

    根据会议的内容,明年起,小微企业将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未来三年,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的优惠。另外,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小微企业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三年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财政部就出台了《关于免征小型微型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 》(下称《通知》),而上述针对小微企业费用减免的新政也是对《通知》里政策的延续和扩充。

    《通知》决定小微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22项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而政策有效期正是今年的12月31日。而上述小微企业减费新政将行政事业收费免费范围扩展到42项,至于政策有效期还有待财政部随后确定。

    其实,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小微企业的发展的税收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比如,国家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扩大至低于6万元,今年又进一步扩大至低于10万元。今年国家小微企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2万元(年销售额24万元)提高到3万元(年销售额36万元),并将适用范围从现行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扩展到小微企业。

    税总督促地方落实不行“懒政”

    而税收优惠政策也显成效。

    国税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办理税务登记的小微企业有856.1万户,243.34万户盈利的小微企业中,有236.43万户享受所得税优惠,受惠面逾90%,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74.62亿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优惠政策惠及约2100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减免税款296.47亿元。这三个税种合计减免税371.09亿元。工商总局数据显示,3月至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1%,大多数为小微企业。

    不过,在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吃紧的情况下,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能否落实备受基层期待。

    为了督促地方落实政策,今年国税总局已经四次总共派出14个督查组对地方政府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落实情况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和绩效考核。

    今年10月底,国税总局总结了前期督查情况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其中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含金量”高,各级税务机关必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尸位素餐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进一步应用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手段,增强基层税务机关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力。(陈益刊)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