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政策支撑“众创空间” 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9:54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此举将支持“众创空间”、全民创业提高至国家层面,在政策上帮助解决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注册难、融资难等问题。同时,会议中还宣布了四项具体举措:

    一,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适应“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

    三,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

    四,要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创业创新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驱动力。2014年中央财政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同时吸引社会投资者出资设立49支创业投资基金。

    而此次利好政策或将惠及至10人以内的小微型创业公司。以往“车库咖啡”、“3W咖啡”等提供创业者交流和廉价办公的场所,还属于民间组织形式。此举将会从政策层面上予以扶持,类似的创新孵化场所将在未来不断增多。并且借助国家层面的支持,为创业者在企业注册、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提供更多的便利和补贴。

    在资金方面,中小企业一直以来饱受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末,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4.55 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足30%。而针对“众创空间”所属的小微企业的融资,更是少之又少。

    “很多创业者意愿强烈,也有好的想法,但因为经验不足、资金缺乏等问题,一个小的石子就可能将他们绊倒。”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路军表示。

    而本次会议上,则提出多项促进融资的新思路。“互联网股权众筹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或将从多个层面彻底打通小微创业企业融资通道,解决技术型互联网团队的燃眉之急。

    “创业创新平台的建立,将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的梦想。”路军认为,“此次鼓励创业的一揽子政策,从场地到融资都提出了具体意见。表明中央对创业创新的认识越来越透彻,宏观层面的支持越来越具体。这种扶持更接地气,不是浮在面上。不仅节约创业成本,而且提高创业成功率。”(记者 甄鼎丞)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