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说到必做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3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调结构:增强内动力明确重点和方向

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以及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协调机制之一,每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备受各界关注。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调结构”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中的“口头禅”。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近百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调结构”相关议题研究次数达37次,高频主题分别为: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1次)、推动产业发展(9次)、优化外贸结构(6次)。从细分议题来看,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先后21次研究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1次提及简政放权,10次提及创业创新,7次专题研究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为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助推动力,希望借此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等。

例如,服务业在过去两年多获得了较大的扶持力度。服务业的细分领域如科技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养老保险业、现代保险服务业均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点提及。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云计算等新业态被尤为重视。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金总规模达400亿元。

在一系列“调结构”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

而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涉及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这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是高频词排行榜上颇受关注的议题。2014年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部署了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形成示范效应,这让外界认为“草根创业”迎来最好的时代。今年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今年6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

“真是高手在民间啊!”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15日在北京谈及创业、创新时感慨,“年轻人有奇思妙想”,他同时表示,今年政府将在“清障搭台”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做更多的事。

受外需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务院也多次出台外贸稳增长举措,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例如,2014年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有关工作。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题研究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出铁路、核电等都要开拓国际市场。今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

正是因为促进外贸的举措不断加码,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虽内外承压,但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区域布局趋向合理,贸易条件有所改善,贸易方式、贸易主体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

专家点评

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第一,新一届政府召开的近百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多次提及“调结构”相关议题,这增强和释放了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这里突出的亮点有两点:首先,国务院常务会议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旨在调动企业乃至社会各界调结构的积极性,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也需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结构调整不再是“政府一头热”,也为企业、政府和整个社会成员共同推进结构调整提供了动力。

第二,近百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结构调整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贸易结构调整以及产业空间布局结构调整等的重点和方向。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通过“增量”调整带动“存量”调整。而如何布局新产业既是调结构的一项主要内容,也会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第三,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云计算、养老产业等产业的发展,明确了“调结构”的具体着力点,使产业转型升级落到了实处。

第四,结构调整的核心支撑在于技术进步。正因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出台了许多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

第五,采取各种强有力的措施支持结构调整。例如,设立资金总规模达400亿元的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等。

目前,推动结构调整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需要在关键和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我国目前研发资源总量很大,但使用比较分散,不能适应这种需要。下一步,应更加注重科技资源的统筹利用,把各方面的创新力量联合起来,加快关键和核心技术的攻坚步伐,为结构调整创造坚实基础。(记者 陈婧)

1    2    3   4    5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尾页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