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法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07:3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据媒体报道,日前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要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渠道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论是对于推动脱贫攻坚,还是加快旅游业发展,旅游扶贫都是一招好棋。

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国务院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并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国每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而在地方政府层面,也将发展乡村旅游视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已有多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旅游扶贫规划。比如,安徽已明确“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扶持300个宜游贫困村,带动40万农村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广西也计划到2020年,扶持550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带动80多万人脱贫。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将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拟在5年内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而江西省也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加大了精准扶贫的统筹协调力度。

旅游扶贫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正在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生力军。但这一发展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政策支持、实施办法、利益分配等方面,都还需要继续总结既有经验,不断创新探索。

推动旅游扶贫,首先要明确旅游与扶贫的关系。旅游扶贫,脱贫是第一目标,但不能止于脱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也是其中应有之义。旅游扶贫应是脱贫与旅游的协同,开发特色旅游资源、构建旅游产业链,不仅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还应使优化升级的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发展的重要依托。

下好旅游扶贫这步棋,政策导向要正确。一个地区是否具有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是否适合发展旅游业,政府部门对此要有充分考量,而且要始终秉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原则。一些贫困地区虽然有旅游资源深藏于此,但囿于薄弱的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条件,无法对游客、旅游企业形成吸引力,对此,各级政府应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帮助打基础、搭台子。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日前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重点打造四条“路”。其中两条“路”和扶贫直接相关:“扶贫小康路”主要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产业路”主要是和扶贫有关的旅游、绿色产业等起到支撑作用的道路建设。路修了之后,如何给予资金支持?如何吸引企业?如何引入技术、人力等资源?这些都需要更多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在这方面,河南省建立了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议事协调会议机制,包括省旅游局、扶贫办在内的8个部门联合作战,很具借鉴意义。

政策制定和实施中,政府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此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也要协同发展。事实上,单纯的旅游业对贫困人口的吸纳较为有限,旅游业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扩散效应”,即以其为杠杆撬动农、林等其他产业发展。比如,在湖南省桃源县沙坪镇旅游扶贫示范区,高山茶协会、黑鸡协会等5个协会便借力旅游业,吸纳群众加入,开拓致富途径。江西三清山风景区则以旅游推进“精准扶贫”,构建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全业态,同时带动了演艺、文化产品等业态的发展,充分展现了“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

贫困群众有“获得感”,旅游扶贫也就有了坚实的落地基础。任何一项新政,只有调动起贫困地区的能动性,激发出群众的创造性,才会产生预期的好效果。希望各级政府走好旅游扶贫这条新路,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陈晓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