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办好奥运 利民为本——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北京建设“平安社区”迎奥运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李舒)首都2864个社区中,平安社区占总数的81.5%,2007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安全感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同比提高8%。奥运临近,北京积极建设“平安社区”,为中外宾客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处长苗林说,社区是北京的细胞,迎奥运我们要确保每一个细胞都安全健康。警方对社区管理力求实现科学预警和动态防控,2007年建立了警情发布和会商制度,指定专人每日统计、监测警情,并按照常量标准在网上发布警情等级,对案件连续高发的派出所给予警示,并提示警力投入导向;对重点派出所进行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对社区可防性案件进行综合分析,每月定期召开社区防控部署会。

    针对一些地区案件高发,2007年北京警方开展了50个高发案地区的打防控集中行动,人口、刑侦、治安、巡察等警种联动,破获刑事案件659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206人,打掉违法犯罪窝点52个、犯罪团伙100个,有效遏制了社区发案上升的态势。目前已有27个高发案地区因发案率下降,被首都综治办和北京市公安局予以摘牌。

    围绕奥运测试赛和国庆、十七大安全保卫,北京展开集中清整专项行动,新登记出租房屋8203户,发现解决各类治安隐患1418起。截至11月底,北京盗窃汽车案件下降28.6%,入室杀人、入室抢劫等重大案件明显下降,社区可防性案件整体下降,平安社区占全市社区总数的81.5%。

    为确保平安奥运,北京警方部署开展了基础工作对象大普查与核查即录入工作,对维稳信息、奥运安保基础台账等内容实现信息化管理,基层民警通过信息采集应用和比对研判,发现各类情报线索2.9万条,抓获犯罪嫌疑人近3万人。

    “社区是我家,防范靠大家。”这是北京社区群众喊出的响亮口号。北京警方积极开展公众安全防范教育,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邻里守望,呵护家园,并各尽所能关注、参与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目前,北京巡防队员达4.3万人,治安巡逻志愿者达29万余人,全市日常治安防控力量达到50万人以上。群众自防意识的不断提高,违法犯罪分子的犯罪空间受到很大挤压。

北京奥林匹克社区:市民学外语迎奥运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张旭)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而在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居民们学习外语的热情却日渐升温。

    拥有众多元明时期胡同的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社区,曾经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所在地,因为人文和地理上的优势,成为北京首个奥林匹克社区。

    1月18日,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前夕,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市民公益英语大课堂第五期培训班结业,54名社区居民因为在外语学习中成绩突出受到表彰。

    社区工作人员郑蕴辉介绍说,自2003年9月起开办的公益英语大课堂,已举办了5期。4年多来,共授课140余次,有近2万人次参加了外语学习,其中许多是社区里的老年人。

    老年人为什么学外语?获得表彰的罗家社区居民罗蕴辉说:“北京市民都应为举办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年人闲暇时间多,学习外语,可以为外国朋友指路,展示北京市民的友好和热情。”

    据了解,许多社区居民从外语基础为零起步,从不会到会,从不敢说到敢说,现在已经能够进行基本英语口语对话、唱英文歌曲等。在此基础上,社区还挖掘以胡同文化为代表的老北京传统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与英语学习相结合,先后编排了英语会话情景剧,如英语小品《抖空竹》、《二十四式太极拳场景英语会话》以及介绍北京名胜古迹、介绍北京小吃等的英语解说词。

    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18日介绍,目前,北京市共建立了701个社区外语培训点、433个社区外语角;每年开展的学外语活动超过4万次,涵盖多语种的外语学习讲座已累计吸引听众100多万人次;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外语人口发展到500万,占常住人口总人数的35%。

    北京的外语人口比例不断增长,申奥成功后,初级外语人口每年都在增加。所谓初级外语人口,主要是指能看懂简单的外语文章,进行简单会话交流者。

    北京市民学外语已经有多年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求学和工作需要,许多中青年人刻苦学习外语。近年来,许多社区里的老年人也加入到学习外语的行列中。在学校、在社区、在公园,随处都能感受到北京人学习外语的热情。

    “光有热情不够,奥运会时,要能够说外语,随时帮助外国朋友,让他们有宾至如归之感。”65岁的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居民戴志琴和她63岁的妹妹戴志贞这样认为。

    她们坚持到社区英语大课堂学习已经有3年多时间,“现在我们能用英语告诉外国朋友怎么去故宫和王府井,”戴志琴说。在18日的培训班结业式上,姐妹俩表演的英语脱口秀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东四街道工委书记袁燕生表示,将奥林匹克人文理念融入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涉外语言文化氛围,使社区居民以开放的胸怀、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投入迎接奥运的各项活动中,才能真正让群众理解和支持奥林匹克运动,才能真正当好东道主。

    “不过,我们并不是仅仅以奥运会为目标,我们更注重奥运会后人的素质的不断提高。”袁燕生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将防止奥运期间商品和服务价格恶性上涨
· 北京力争奥运场馆及周边90%商户无障碍刷卡消费
· 北京奥组委与京外赛区城市签署《奥运文化广场谅解备忘录》
· 2008《魅力朝阳 平安奥运》大型春节慰问演出在京举行
· 公安边防部队部署08年工作:全力完成奥运安保
· 北京市建立奥运版权保护绿色通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