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世卫组织发言人:提前实施国际卫生条例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5月27日电(记者 杨京德)第59届世界卫生大会26日通过决议,同意在自愿基础上立即提前实施《国际卫生条例》与防范禽流感和人类流感大流行相关的条款。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蒂拉·沙伊布女士认为,这一决议对于争取时间、避免由禽流感导致的人类流感大流行具有重要意义。

    沙伊布2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原定2007年6月15日起实施。这一条例旨在加强对各种危险传染病的控制。沙伊布说,面对禽流感的严峻威胁,一些有条件的世卫组织成员国曾表示,希望在自愿基础上提前实施《国际卫生条例》禽流感和人类流感相关条款。

    沙伊布说,出席本届世卫大会的代表一致通过决议,同意提前一年实施《国际卫生条例》禽流感和人类流感相关条款,正是尊重了这些世卫组织成员国的意愿。她强调,根据新通过的决议,自愿实施相关条款的世卫组织成员国必须迅速向世卫组织通报由禽流感病毒导致的人类流感病例。另外,各国卫生部门还必须设立专门观察组,负责相关条款的实施。

    沙伊布认为,世卫组织成员国自愿提前实施《国际卫生条例》相关条款,将有助于加快防控禽流感的步伐,有助于各国相互分享情报、借鉴经验和共同采取防范禽流感大规模蔓延的措施,有助于避免人类流感大流行,尽早防范灾难的发生。(完)  

 
 
 相关链接
· 《国际卫生条例》禽流感相关条款提前实施
· 世卫组织证实吉布提1人感染禽流感病毒
· 世卫组织证实阿塞拜疆有5人死于禽流感
· 世卫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防控禽流感的努力
· 世界卫生组织将建立抗击禽流感国际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