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北车造和谐2型电力机车通过2万吨重载牵引试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1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月16日,在铁道部主持下,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在大秦线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牵引试验中取得圆满成功。机车牵引性能表现良好,制动性能优良,展示了该型机车重载牵引的一流技术水平。试验数据表明,该机车完全符合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牵引要求。

    近年来,在铁道部技术引进、自主创新战略决策支持下,同车公司从2006年开始,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设计、合作生产和谐2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该机车为八轴交流传动,总功率达1万千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是目前功率最大、性能最好、速度最快的重载机车,代表着世界重载快速货运领域的顶级水平。

    和谐2型电力机车全部用于大秦铁路煤炭运输,将成为我国重载运煤专线——大秦线上的主型机车,进一步增强大秦铁路运输效率,为大秦线年运量今年达到3.5亿吨、“十一五”末期突破4亿吨提供可靠的动力。

    同车公司通过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仅用三年时间,实现了电力机车从直流传动技术到世界最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的跨越,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技术平台。实现了和谐2型电力机车批量化生产,截止1月16日已有42台机车交付用户,其中36台上线运行,担当大秦线货运牵引重任。

 
 
 相关链接
· 北车永济新能源等项目获国家科技支撑资金支持
· 北车集团在长春建设“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
· 北车96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主变压器通过设计评审
· 北车配装青藏铁路国内最大功率轨道车通过评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