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在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取得好于预期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陈二厚、陈玉明、雷敏)自然灾害频发、世界经济减速……2008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

    物价上涨、出口下降、内需不足、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来之不易的成绩面前,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稳定政策、适时微调、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适时有力的部署下,一系列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逐步出台。迎难而上的中国,正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确保经济列车平稳较快前行。

    “保发展”“控物价”:着力构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平衡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今年以来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走低。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上半年GDP增长10.4%,增速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是备受关注的两个关键宏观经济指标。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今年以来,国家在生产、流通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效缓解了供求矛盾,有利于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从近期的这两个指标看,宏观调控的效应正在显现,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

    物价过快上涨会影响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们面临着两个比较大的压力。第一个是通胀压力,第二个是就业压力。往往是经济增速快会增加就业,但也会带来价格上涨,这就需要在其中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多次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下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权威人士指出,强调宏观调控的“一保一控”,表明党和政府正努力构筑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平衡点”。

    为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好地把握重点、力度和节奏,适时微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和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也将加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财政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加大稳健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完善宏观调控,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抑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同时,对相关食品、能源产品的价格继续实施干预措施。

    粮价是百价之基。在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全国夏粮又喜获丰收,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在全球粮价暴涨的情况下,我国夏粮的丰收,对稳定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稳,天下安。中央明确提出,下一步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努力实现粮食总产稳定增长,搞好品种结构平衡;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补贴力度,采取措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我对下半年物价形势的稳定满怀信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随着“一保一控”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在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有能力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应对出口放缓:主动调整赢取利润空间

    福建晋江世通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友义说,近两年来,企业各种成本累计增幅已达20%左右。“两年前,一双鞋出口均价为6美元,但现在报价必须在7.2美元以上企业才能保本。”

    受成本激增、外部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速明显放缓,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的困境。

    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前7个月的数字来看,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2.6%,增速仍比较乐观,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速减缓了6个百分点。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需要通过加快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提高自身竞争力,也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说。

    外贸出口增幅减缓和一些出口企业利润下滑的势头,引起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期,国家提高了部分纺织品、服装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商业银行下半年将获准新增信贷额度;各地也纷纷出台金融“输血”、收费“减负”等系列措施,目的都是要帮助有竞争力的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国内外环境趋紧的“倒逼”,许多出口企业也纷纷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加大科研投入、调整结构、走自主创新道路等措施缓解困难。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在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进行限制的同时,积极优化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重点支持航空航天、船舶、铁路机车、汽车及零部件、机床、工程机械、通信设备、消费电子产品、新材料、医药等重点产品出口;鼓励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研究提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调整方案。

    今年以来,苏州以推进加工贸易升级,拓展外资利用和加大“走出去”步伐为突破口,提升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层次和能力,将以加工业为主的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和销售两端的“微笑曲线”延伸。

    扩大内需:多管齐下提升消费“领跑”动力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7%,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在投资和出口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消费这驾“马车”增速的上升,对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起到缓冲作用。

    但细细解读不难发现,虽然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大幅增长,但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也在7%到8%的高位运行。扣除价格因素,上半年消费的实际增长并不乐观。

    商务部的监测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指数同比增长20.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6%,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宋则说,“预示着受物价上涨的制约,后期消费要维持高增长存在压力。”

    “要充分利用好当前结构调整的好时机,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领跑”作用,中央明确提出,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

    宋则表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长期靠“增收”,短期靠“化解”。当前,更需要大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释放消费能力的存量。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将抓住休假制度调整的商机,促进节假日消费,突出“清明祭祖”“端午纪念”“中秋团圆”特色,开展民族风俗消费等创意商务活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此外,商务部门还鼓励和支持购物、餐饮、家庭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以连锁经营方式进入社区;同时加大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指导,建立健全保护和促进体系。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监测报告认为,随着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逐步发挥效应,以及奥运会召开对零售市场产生巨大需求,预计下半年核心商业企业零售额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仍可能保持9%左右增长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谈经济走势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周英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经济活动中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超过以往,新情况新问题接踵而来。“在这种背景下,把握中国经济的走势,需要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被看好 外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 泰国经济智库:奥运会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有利影响
· 姚景源:今年中国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 中国经济热点将成为北京奥运新闻发布的重点之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