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铝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16时10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按照中央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中国铝业公司继11月19日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干部大会后,11月26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组成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公司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公司党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方向明确、坚定有力,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高度评价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十六届、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向我们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美好未来和灿烂前景。

    熊维平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中铝公司建设最具成长性世界一流矿业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对于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创中铝公司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熊维平同志结合公司实际,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一是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和央企的发展一定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国企、央企发展道路。要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特点,结合国际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特点,不断改革创新,解放生产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样才能做优做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才能真正担负起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最本质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铝公司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按照行业发展和竞争规律,按照企业自身发展规律,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观念和体制机制创新,分享到不断改革带来的红利。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带来动力和活力,只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才能扭亏为盈,推进好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盈利的辩证关系,始终把发展作为中铝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抓好市场低迷提供的千载难逢的调整和转型机遇,坚定信心,科学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要打破常规思维,实施超常规措施,向市场想办法、找思路。

    三是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方向。对比其它央企,要深刻反思公司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这既是公司的短板,但更是中铝崛起的希望所在。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总部、板块公司和各企业都要努力把市场化的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形成向市场化推进的动力。

    四是关于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铝公司无论是扭亏为盈、机构调整和战略转型,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式发展力度。要在公司所有领域和业务方面,充分利用市场上的资金、资源、企业等条件,以合资合作、兼并收购等多种市场化的开放方式,实现优化组合、优化结构。

    五是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国防和军队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和要求,给了中铝大有作用的机会。要下大决心加强国防军工新一代材料的研发,改革现有军工质量保障体系,培育军工研发的核心力量。要把军工第一、质量第一的责任,像运营转型工作一样落下去、落到实处。

    六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要高度重视、关心、培养和使用年轻人,下大决心打破论资排辈,把其中的优秀分子放到企业的重要岗位,使中铝公司发展得到传承。这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当前公司渡难关、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熊维平同志的讲话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各位党组成员纷纷结合学习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对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现中铝公司建设最具成长性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目标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进一步深化公司控亏增盈、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战略转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公司党的建设等工作,既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要以发展观点、超前思维、开阔眼界,深入研究事关中铝公司未来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实现公司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上有所作为。

    近日,中铝公司所属各企业按照党组部署,纷纷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方案,提出具体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单位纷纷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党员大会等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按照公司党组关于当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逐一对照检查,逐项落实到位,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提早调研和谋划好明年公司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实现明年公司发展的良好开局。

 
 
 相关链接
· 中铝研制完成的5083铝合金超塑板填补国内空白
· 中铝公司与中国南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中铝公司启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应对市场挑战
· 中铝西南铝业成功产出热轧大卷 填补国内空白
· 中铝公司出台氧化铝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纲要
· 中铝公司开发新型结构铝电解槽技术破解世界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