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武钢和柳钢投资686亿元打造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13日电(记者王勉、向志强)在国内钢铁行业陷入困境、企业利润下降、纷纷减产停工的形势下,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合力打造的总投资686亿元的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却在紧张地开展前期工作。

    “工程的开工将为拉动内需、缓解当前经济危机作出重要贡献。我们也相信钢铁行业必将走出困境、迎来新的辉煌。”防城港市副市长刘俊说。

    正如刘俊所言,虽然是在一个不景气的时机起步,但这个被称为“广西有史以来计划投资数额最大、起步最高,具有世界一流技术装备、一流产品质量、一流规模效益的工业项目”,包含着广西打造西部最大钢铁基地的雄心。根据2008年出台的《广西千亿元工业产业和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到2012年广西将初步建成区域性大型钢铁基地。

    在这个方案中,到2012年,广西冶金产业产值将达到1700亿元,增加值490亿元,钢铁达2000万吨,生铁1700万吨,钢材2000万吨,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7年的1.7%上升至3.7%,在全国排名上升至前10位。

    “广西与全国、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最根本的是工业化程度低、工业发展滞后,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是广西开放开发和改革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在广西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这样说。

    为此,广西提出打造食品、有色金属、石化、冶金、汽车、机械、电力等七大产值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而钢铁无疑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

    虽然基础薄弱,但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的广西拥有实现这一目标各种条件。天然良港、广阔的市场以及初步的发展都是有利因素,而随着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及设立钦州保税港区,北部湾地区开放开发速度加快,港口、物流等各种配套设施、产业继续完善,将形成更大的政策、成本、市场和产业集群的综合优势。

    作为广西最大的钢铁企业,柳钢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力量。2007年柳钢钢产量达到580万吨,据介绍,广西将依托柳钢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在“十一五”期末建成1000万吨以热冷轧板卷、中厚钢板、建筑用钢材为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

    实现这一目标的更大动作就是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2005年,武钢、柳钢联合重组发起设立了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440亿元,其中武钢以现金出资占80%股比,自治区国资委以柳钢集团经评估审计后的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比。根据规划,一期项目规模为1000万吨钢,工程投资为686亿元,三期规模累计投资将达到2049亿元,建成后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钢,年销售收入2075亿元,年税利448亿元。

    防城港市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防城港的优势:从成本上来看,防城港作为中国内地海岸线最西南的深水良港,巴西铁矿水运从防城港上岸与从武钢本部上岸相比,每吨运费低200元以上;从市场因素来看,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不仅利用优良码头出口,而且可以覆盖西南和中南地区。

    国务院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熊必琳表示,作为目前国家西部大开发最大钢铁项目,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是我国钢铁行业实施从内部向沿海转移、优化产业布局战略的重大举措。

    熊必琳表示,长期以来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而在当前国际市场上,大型钢铁企业也纷纷并购重组打造国际钢铁巨头,进一步加剧了国际钢铁市场的竞争。国内钢铁企业实行联合重组,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业的市场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更是应对严峻的国际竞争形势、实现我国由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转变的需要。

    今年9月3日,由武钢集团与柳钢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南宁正式揭牌,双方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将得到全面加快推进。马飚介绍,项目将力争在今年12月初正式开工,力争第一条生产线30个月内建成投产,50个月内全面竣工投产。

 
 
 相关链接
· 广西召开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措施
· 广西加大西江水运投入 规划打造亿吨"黄金水道"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 广西12涉农收费项目11月1日起被取消或停止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