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就城市绿化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园林绿地是城市的肺,是唯一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地,创造更人性化的人居环境,是现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必做的功课。

  日前,就城市绿化问题,记者走访了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

  记者:200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描绘了一幅21世纪前10年城市园林绿化蓝图。如今,5年过去了,我们向目标前进了多少?

  李东序:2001年至2004年,全国园林绿化维护建设资金支出1137.3亿元,比“九五”期间的总和还多603.5亿元。全国新建城市绿地超过45万公顷,新建公园1972个,新增公共绿地面积近11万公顷。到2004年底,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31.66%,绿地率27.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39平方米,分别比“九五”末增长3.51个百分点、4.05个百分点和3.7平方米。目前,全国60%的设市城市完成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记者:要使城市绿化工作成为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监督、有科学评比、有管理机构和法规保障的系统工程,必须有抓手。这个抓手是什么?

  李东序:抓手就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设立中国人居环境奖。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命名国家园林城市83个、园林城区4个,今年新命名国家园林县城10个。此外,从2001年至今,共有12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2004年,国家园林城市的平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12%,绿地率33.92%,人均公共绿地9.54平方米,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我们于2004年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与园林城市相比,不仅仅是绿量的增加,而且是质的跨越。这项工作目前还没有全面铺开。

  记者:制约城市绿化工作的因素很多。加快城市绿化建设步伐,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肯定会有不少现实的问题、困难。

  李东序:城市绿化工作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从目标任务来看,城市绿量仍然不足、发展不平衡。很多城市还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指标,城市内部区域之间绿地不平衡,城市中心区和老城区绿量不足,西部地区园林绿化总体发展滞后。全国仍有76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不足3平方米,其中3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0%。从领导机制来看,城市绿化目标责任制在很多地方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许多城市还没有编制绿地系统规划,绿线管制制度没有得到落实。

  记者:指导思想正确与否,关系到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成败。在具体工作中应该避免哪些不良倾向呢?

  李东序: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避免一些错误倾向:一是片面追求大草坪、大广场的建设。大草坪浪费水资源,大广场利用效率低。我们要提倡多建一些小的街头公园、街头绿地、森林广场。二是偏爱洋草种、洋树种,轻视本地化、乡土化植物物种。而盲目引进的洋草种、洋树种,往往水土不服。三是投巨资搞没有任何生态价值的假花木。四是大面积更换城市树种,造成园林植物品种单一化。五是置换城市中心区绿地来筹集资金进行绿化建设。城市中心绿地的生态功能是其他绿地无法替代的,城市中心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绿地。六是远距离移栽大树,营造所谓的森林城市。生态环境是一个整体,不能以破坏别的地方的生态和景观,来换取本地局部景观的改善,这是挖东墙补西墙。大树移栽,成活率很低,劳民伤财。七是盲目填沟、填河、填湖造绿。城市的河流、湖泊、沟渠、沼泽地、自然湿地等,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这些都填埋了,不仅破坏景观和生态,也会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八是盲目克隆西方园林艺术。有的城市抛弃中国园林师法自然的传统,盲目追求几何对称、左右平衡的西方园林手法,严重脱离本地实际与民族文化。

  记者:细节决定成败。这些问题不解决,肯定会影响城市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有什么对策?

  李东序:首先要开展节约型绿化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要注重节约资金,制止急功近利的做法。坚持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土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绿;二要节约用水;三要节能节地。其次,加强对园林城市的监管。对已经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区”每三年复查一次。对发生严重问题的,撤销其称号。对没有建立城市绿线管制制度的,机构撤销,体制不顺导致维护管理水平下降的,以及侵占绿地、损坏城市绿化成果现象严重的,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撤销其称号。(李忠辉)

 
 
 相关链接
· 野生耐旱植物经过引种驯化成功用于城市绿化美化
· 用更少的钱建更多的绿是城市绿化的最优选择
· “十一五”城市绿化工作有五项主要任务
· 建设部:“十一五”城市绿化工作有五项主要任务
· 天津城市绿化"内增外扩" 着力建设国家园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