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谈城市建设规模需科学合理控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1日   来源:经济日报

    对话人物:

    江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建筑环境工程专家。他在建筑节能、建筑热环境模拟分析,地铁热环境仿真与控制,热网调节与优化,供热与空调系统的控制与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主持开发了用于建筑环境与市政工程的RH系列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国内广泛应用。

    记者:听说您最近做了一项有关我国城市建设发展的调查。这次调查您了解到哪些新的情况?

    江亿:我主要是围绕着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个研究课题,走访了温州、宁波、杭州、长春、吉林、延边等几个典型城市,着重了解这几个城市的城市建筑与人口情况。从调查情况来看,随经济状况不同,各城市的发展是不平衡的,部分经济发达城市的人均建筑面积大幅度超出全国平均值,而部分城市的建设速度还相对缓慢。

    但总体上来讲,目前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根据权威数据,城镇建筑面积在5年内翻了一番,由2000年的77亿平方米增长到2005年的近150亿平方米。这个速度超过了世界银行在90年代中期预言的10年翻一番的速度!

    记者:对于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这几年我们听到了不少议论。一方面市民的居住、办公和公共活动场所条件迅速改善,令人欣喜,另一方面,发展过快可能导致的种种问题也令人担忧。在您看来这种发展速度还会持续下去吗?

    江亿:关于城市建设今后的发展规模,我们从有关部门的发展规划中可以找到这样的预测:目前每年城镇竣工面积达20亿平方米,今后以这个速度维持下去,“十一五”期间将新建100亿平方米。到2020年,还将建造300亿平方米城镇建筑,那时我国城镇将拥有建筑面积450亿平方米,人均将达到54平方米。

    记者:对于这种预测结果,我们应该任其发展下去,还是适当加以控制?

    江亿: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深入探讨。有人认为,城市建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钢铁、有色、建材等产业的快速增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可小觑。但这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建筑业所带动的产业基本都是高耗能产业,这类产业过快增长,对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不利的。

    说建筑业是“耗能大户”,我可以举2005年的数据为证。这一年钢产量达3.2亿吨,能耗2.24亿吨标煤,其中建筑用钢占了47%,如果再加上铁路、公路、道桥、大坝的用钢量,基本建设用钢接近钢产量的70%,仅此一项造成的能源消耗就占商品能耗总量的8%。

    2005年,我国水泥产量为10.64亿吨,60%至70%用于城市新建建筑,其余则主要用于交通建设和水利工程。

    生产水泥能耗1.3亿吨标煤,占我国商品能源总量的8%,这应按照7:3的比例由城市建筑和水利与交通工程分摊。

    此外,还有平板玻璃、建筑陶瓷、建筑用塑料、建筑用有色金属等大量建筑材料的生产,这些也消耗大量能源,初步估算,这部分建材生产能耗为全社会商品能源总量的4%至5%。

    如此计算,2005年,由建筑和水利交通建设使用的建材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能源消耗接近我国商品能源消耗总量的20%,如果建设规模降为一半,则总的能源消耗可降低10%。

    记者:城市建设规模较大带来的问题,似乎不仅仅是建材耗能这一项。作为建筑环境工程专家,您能告诉我们一些其他方面的情况吗?

    江亿:的确,城市建设发展过快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建筑运行的能耗负担。一是北方地区冬季建筑采暖能耗。与同气候条件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单位面积采暖能耗达到其2至3倍。二是住宅与一般公共建筑除去采暖外的其他能耗。虽然目前这方面的能耗只为美国同类建筑的1/3至1/4,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可能持续增长。三是大型公共建筑能耗。此类建筑单位面积用电量为住宅的10倍以上。更应该关注的是,目前在新建建筑中,大型公共建筑的比例不断增加,造成建筑用电的急剧增加。将这三项合并,我国城镇建筑目前的运行能耗约为总的商品能耗的20%至22%。如果城镇建筑总量增加一倍,那么建筑能耗总量很可能要增加一倍以上。

    其次是沉重的建筑维护成本。在发达国家,既有建筑的维护维修是很沉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英国每年的建筑维护维修费用占到整个GDP的5%,美国为5.2%。由于我国城镇建筑存量5年中翻了一番,因此新建建筑比例很大,既有建筑中需要维修的比例不高。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维护维修负担就会逐渐浮现。特别是由于我国对建筑质量控制不严,建筑寿命相对较低,必然导致大量的新建建筑同时进入维修期。

    此外,土地被过分占用也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从1998年到2004年,我国城镇占地面积增加了一倍。现在,东部部分沿海城市已经出现土地供给量紧缺,无地可建的现象。考虑新建建筑和配套的道路、绿地等,如果综合的容积率为0.7,则10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将占用土地0.214亿亩,新建200亿平方米建筑如果全部占用耕地,就将使我国耕地减少2.4%。

    从这些问题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根据未来的需要,科学合理地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十分必要。这不但是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相关链接
·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合理控制城市建设规模
· 要充分理解运用科学发展观搞好城市建设 
· 北京政府机构带头开源节流 推进节约型城市建设
· 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就城市绿化问题答问
· 城市建设不能忽视百姓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