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华视点:各方剖析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新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继家电、汽车下乡政策之后,国务院近日决定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动用政府资金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家电和汽车。

    在当前各国纷纷出台“绿色新政”应对金融危机、培养经济新增长点的背景下,我国出台这些措施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相关部门、部分消费者、相关企业、产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

    变潜在需求为积极需求:拉动5000亿元消费

    相对于瞄准农村消费市场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被视为我国启动第二轮扩大内需的一项新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向记者表示,通过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可以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5种家电近9000万台,如果全部淘汰更新,年拉动消费需求将超过5000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风说,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如“家电下乡”等相关政策影响下,农村市场家电销售增长很快,但城市销售整体下降。“以旧换新”政策重点瞄准城市市场,在城市家电普及率已经比较高的情况下,变城市潜在需求为积极需求。

    此次国务院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列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地区。研究表明,这些地区不但消费能力高于全国水平,当地居民家电保有量在5年前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存在一定的更新换代需求,最有可能发生消费升级。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说,政府确定补贴的旧家电产品都属大家电,新产品市场均价为3000元左右,按照10%的补贴标准,每台新机可获300元补贴,20亿元可拉动200亿元的销售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表示,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将对目前有待回暖的商用车市场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测算,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今年内可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售。

    发展循环经济:新家电能耗降20-30%

    在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将为推动我国汽车、家电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契机,同时也将给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注入生机。

    赵家荣表示,近年来我国家电能效大幅改善,老旧家电电耗比新家电高20-30%,“以旧换新”政策将耗能高的产品淘汰掉,进入市场的都是节能产品,这对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意义将是不言而喻的。

    银河证券家电业分析师朱力军认为,近几年,推动我国家电市场销售的因素主要是更新换代:传统彩电销售量下降50%左右,而平板彩电则保持着50%的增长率。此外,由于冰箱和洗衣机的使用年限在8到10年,目前我国正步入更新换代高峰期,市场存在较大的更新需求。

    汽车行业同样如此。赵家荣说,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黄标车”油耗比“绿标车”高30%,污染物排放量是现行国Ⅲ标准的14倍。一位汽车厂商说,目前我国仍有大量的黄标车在使用,显然不符合节能环保政策。此次国务院将汽车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将极大地激发车主换车的积极性。

    新补贴政策在推进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将促进我国家电回收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资源有效利用具有深远意义。

    针对很多消费者废旧家电无法处理的困惑,中国再生能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富鸿钧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的回收市场处于无序状态,生产厂家因为无利可图而不愿意从事回收工作,小商小贩则完全从盈利的角度出发,拼命压低回收价格,回收之后也不按照正规程序处理,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埋下了污染、安全隐患。

    “回收补贴政策有望消除消费者的烦恼。”富鸿钧表示,按照刚刚出台的补贴政策,回收企业将享受到运输费用的补贴,回收成本相应降低,这将极大地释放这些企业的积极性,并抑制小商小贩不规范的回收行为。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让更多家电企业看到了发展家电回收产业的机遇。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透露,目前TCL集团已经启动了家电回收方面的循环经济项目,相信在新政策带动下,这一项目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新补贴政策对于解决当前就业难题也将是一剂良药。记者了解到,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1月到现在,新增5000多名员工。“以旧换新政策对家电企业来说是个‘福音’。”公司总裁周小天说,随着更多人采购家电产品,每个相关企业都会扩大产量,由此带动原材料、零部件生产以及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使得整个产业链效益提高,就业增加。“这种效益在产业上下游间乘数传导,会扩大出十几倍的效益。”

    实现多方共赢:好政策还需好配套

    一方面,消费者、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对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很多业内人士也呼吁,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防止政策“走样”。

    南京消费者陈连清对记者说,家里的电视已经用了七八年了,早就想换但又有些舍不得。“10%的补贴还是很优惠的,只要细则一出台,我立马就去买台大液晶。”

    苏宁电器南京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陶京海表示,国家此次出台的补贴政策可谓对症下药,切中了要害。在房地产市场还不是非常明朗、婚庆拉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鼓励“以旧换新”将有效刺激家电更新换代。与“家电下乡”不同的是,此次补贴政策直接惠及一二级城市市场,拉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汽车补贴政策力度之大出乎一些消费者的意料。江苏盐城跑中巴的徐立富告诉记者:“幸亏前段时间没换车,这下又可省上千把块了。”

    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专家、消费者、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回收企业几乎无一例外提出,当前补贴政策的实施细则应该及时跟进,绝不能让好政策在落实的过程中“走样”。

    一些消费者表示最关心三个问题:旧家电的范围如何确定;买何种价位的家电可享受补贴;如何补贴。他们希望配套细则中非常明确地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经销商,陶京海也认为,好政策一定要有好配套,细则应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在保证政策能够公平落实的基础上简化程序。若因手续过多而挫伤了消费者和企业的积极性就得不偿失了。

    专门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桂兴则说,具体到回收环节,已进入报废期的旧家电一定要确保进入拆解工厂,防止改头换面进入二手市场;对废旧家电要进行集中处理。否则,刺激消费和促进节能减排就成了一纸空谈。

    有专家提醒说,各地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能将其演化为一场“浪费运动”。(记者江国成、韩洁、蔡玉高、刘菊花、雷敏采写)

 
 
 相关链接
· 新华视点:刻入生命的记忆 回访“生命的奇迹”
· 新华视点:透视金融危机下我国中部经济之变局
· 新华视点:劳模群体的变迁见证“中国式发展”
· 新华视点:汇源收购案为外资提供积极透明信号
· 新华视点:代表委员忧心投资“有项目无科技”
· 新华视点: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改革"路线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