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读报看两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从公平正义到社会和谐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田雨)今天各报颇为“打眼”的一条新闻是:最高法院将改变“同命不同价”。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的消息。所谓“同命不同价”,是指按原有的司法解释计算,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人身损害赔偿相差甚大。

    《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稿件中回顾了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同命不同价”的案例,并把坊间由此引发的种种议论择要报道。报纸援引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的话:“这样的死亡赔偿意味着农民是‘泥身’,城里人是‘金身’,难道因为是农民,生命也要贬值?”

    这一诘问发人深省。诚然,人身损害赔偿不统一,并不是法院一家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完善。但当“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一理念渐次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时,代表委员们对“两高”报告寄予热望、提出建议乃至严厉、苛刻批评,都在情理之中。

    其实,理性地分析两会开幕以来的诸多“民生”和“民主”的热点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的高调关切“民生”到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强调“民主法制”,再到“两高”报告中的“司法公正”,一个重要的指向都是“公平正义”。

    “纵向看发展,横向看公平”。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建设和谐社会舍此绝无可能。上海《文汇报》《南方日报》《解放日报》等报纸都在新闻分析、新闻评论等文章中指出,民生的背后是法治与民主。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每天热议的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问题,哪一件不与老百姓的生活乃至命运息息相关。但这些问题何以滋生,深究起来,又无不可从是否‘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中找到根源。”《工人日报》的报道这样说。

    《解放日报》说,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管理制度弊端越来越明显,已经成了束缚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报道直陈:“其实户口改革的难点不在户口本身,而是户口背后附带的社会利益。”

    制度公正公平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媒体因此而鲜明呼吁:“对阻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落后体制,就应当果敢地予以破除。”

    “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新华每日电讯》援引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的话,呼吁“大力倡导平等理念,做到法律法规完善,政治体制民主,社会公正公平,人际关系平等,全体公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报道说:“在十多天的会期里,在代表委员的认真讨论中,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和升华。”

    “旧岁有枝皆硕果,新春无树不繁花”,这是人民日报15日的《金台时评》的开头语。旧岁的硕果累枝我们已经看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无树不繁花”,是老百姓最为美好的愿景。

 
 
 相关链接
· 让不同的思想在讨论中增加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合力
· 读报看两会:如履薄冰 如临深渊 让人欢喜让人忧
· 读报看两会:忧民所忧 虑民所虑 希望照进现实
· 发挥会议最大效益 议而决 起而行——读报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