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在济南市召开部分省区市口蹄疫防控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6月23日,农业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部分省区市口蹄疫防控工作座谈会。高鸿宾副部长强调,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准确判断当前口蹄疫防控工作形势,客观分析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口蹄疫防控工作,坚决控制口蹄疫疫情。

    高鸿宾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4字防控方针,加大防控力度,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口蹄疫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但今年以来口蹄疫发生和流行出现新的情况,不确定因素增多,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下半年防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一定要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有清醒的判断,对疫情防控的难度有充分的估计,要对照自身工作,查找薄弱环节,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防疫工作水平,确保防控工作成效。

    高鸿宾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地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科学严谨的态度,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坚决控制口蹄疫疫情。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免疫。重点做好调运动物启运前的强化免疫,抓好新补栏动物的补免。二是着力强化疫情监测。要针对不同亚型的口蹄疫病毒、不同的易感动物,有针对性的加强疫情监测工作。要切实做到对监测阳性动物及时处置,对监测抗体水平低的动物及时补免,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疫情隐患及时消除。同时,要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向,加强监测和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疫情报告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着力加强流通环节检疫监管。要切实加强动物调运前抗原和抗体监测。加大产地检疫力度,充分发挥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用,认真查证验物,防止疫病跨区域传播。四是着力强化疫情报告。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各级疫情报告网络和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的作用,及时上报疫情。对缓报、瞒报疫情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要按照规定追究责任。五是着力做好应急处置。疫情发生后,应急预备队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彻底拔除疫点,降低疫情损失。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充分准备。要安排好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六是着力推进疫病追溯体系建设。要全力以赴、坚定不移的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和查处动物养殖、销售、收购、屠宰等环节违反标识使用和养殖档案等各类违法行为。

    高鸿宾指出,做好口蹄疫防控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体系,具体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要充分发挥各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制度作用,进一步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当前特别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畜种、重点环节的督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山东省省长助理陈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农业部兽医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以及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等省份兽医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谈我国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经验
· 农业部门迅速落实热带风暴“莲花”各项防御措施
· 农业部公布全国47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
· 农业部提出今年要实现超级稻生产双增一百的目标
· 陈晓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农业增长农民增收
· 农业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