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利伟:“职业航天员是我的事业和人生追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白瑞雪)个子不高的杨利伟,毫无疑问是中国飞得最高的人。

    2003年10月,这位前空军飞行员以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之旅,成功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从此,被誉为火箭故乡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这是42岁的杨利伟如今的双重身份。“神五”飞行归来后,在作为航天员参加训练的同时,他还担负了航天员选拔、训练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神六”航天员的选拔训练中,杨利伟既是考官又是教练。他把自己的飞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航天员,并首次提出了“零失误”的目标。

    “人们常说,人都会犯错误,但我们要求用最高质量的训练保证绝对安全。”杨利伟说,“‘神五’和‘神六’的飞行实践表明,航天员操作‘零失误’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高风险的事业,需要一批批智勇兼备的后来者。“神舟六号”任务完成后,杨利伟作为项目组责任总指挥,开始策划和组织实施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准备工作。

    “经过近10年的训练和两次载人航天飞行,我们的选拔标准更加完善,训练更加科学,与未来任务更相适应。”杨利伟说,选拔预备航天员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同时进行的,还有“神舟七号”航天员的选训。这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又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之旅。

    杨利伟说:“‘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生活的自我照料。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对航天员的身体、技术和心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在内的我国第一批14名航天员,正在接受“神七”任务的选拔和训练。在2006年里,他们第一次进行了丛林野外生存和潜水技能训练。

    “我随时准备再次出征。”杨利伟说,“在任何时候都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是一个职业航天员的基本要求。”

    从航天员到管理者,从平凡一兵到公众人物,从普通党员到党代表,角色的转换,让承担着多重责任的杨利伟异常忙碌。

    “太空叔叔”“飞天使者”,青少年们这样称呼他们心中的“航天英雄”。婉拒了很多社会活动的杨利伟,对于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活动却格外热情。在他看来,与学生们分享飞行经历、交流成长体会,是一件能够影响未来的大事。

    “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唤起更多青少年对航天的兴趣,让更多的人支持航天事业,可能比飞行本身更为重要。”杨利伟说。

    杨利伟至今难忘“神五”飞行的一幕幕。在进入“神舟五号”飞船时,他做了一个“程序外”的动作——转过身,向送行的人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似乎只有军礼,才能表达出他当时的感受——“站在我身后的是整个中华民族,这是我所有勇气和力量的源泉。”

    那一刻,杨利伟的眼里蓦然有泪。

    “能够成为载人航天工程的一员,见证并参与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发展的历程,我倍感自豪。”杨利伟说,“职业航天员是我的事业和人生追求。”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常桂春:一个"创新层出不穷"的女车工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柯茜茜:矢志敬业 为民理财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陆会胜:直挂云帆济沧海
· 江尔·热哈提:新疆阿勒泰草原上的“脐带妈妈”
· 党的十七大代表王亚丽:守护生命的“南丁格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