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专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写在前面的话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中国的民主政治恰如百花争艳,迎来了又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

    2007年12月下旬,随着新一届致公党中央主席的产生,中国八个民主党派的中央机构完成了新一轮的大换届。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人才走上政治前台,成功地实现了新老交替,成为世人瞩目的热点人物。

    目前,中国八个民主党派总人数已达70多万人。此前发布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介绍,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参政党。他们是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人民日报派出记者,对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主席进行了专访。今天,人民日报推出这组特别报道,以期让更多的海内外读者倾听他们的政见心声,期待他们的政坛作为。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蒋树声

    

    2007年12月,民盟十届一中全会选举蒋树声连任民盟中央主席。新时期,他带领民盟将有哪些新的开拓?日前,蒋树声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立盟为公 参政为民

    “我再次当选民盟中央主席,使命光荣而责任重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巨大的挑战……”蒋树声语调舒缓,透着几分严肃和坚定。

    连任,意味着全盟的信任和各界的认可;连任,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蒋树声表示,一定要传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所形成的政治信念、历史文化传统和高尚道德风范。

    他介绍说,过去5年,民盟对执政党建设、反腐倡廉、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分配、“三农”、构建创新型国家、资源与环境、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全局性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由于界别特色和优势——民盟是以文化教育以及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全盟18万多盟员中,教育界和科技界分别占60%和11%——民盟持之以恒地关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奔走国事,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和使命所在。蒋树声说,“我们要协助执政党,立盟为公,参政为民,展现多党合作事业中民盟的自身价值和政党作为。”

    风雨同舟 建言献策

    2007年,非中共人士万钢和陈竺分别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这被认为是中国多党合作道路日益宽广的一个积极信号。

    “这是个很大的变化,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得到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标志。这跟国家大的形势有很大关系,得益于我国多党合作好的形势。”谈及此事,蒋树声神情郑重。

    据蒋树声介绍,民盟也有多位成员在政府部门任职,其中有3位盟员担任副省长,换届后可能还会增加。

    “执政党真正是做到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他说。

    “在我们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家重要事务方面,中共中央经常找我们协商。在过去的5年里,民盟主要领导曾参加过70多次的高层次政治协商,半数以上是由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主持的会议。”蒋树声介绍,“实际情况证明,民盟提的意见和建议,确实得到重视并有不少被采纳。”

    “今后5年,教育仍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在经济领域,把‘怎样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怎样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作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之一。”蒋树声说,“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民盟要全力支持,促进其做好、做实;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民盟要做共产党的诤友、谏真言、力争匡正,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新春寄语:风气之先千帆渡,东君即动万树开。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祝全国各族人民、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新春愉快,阖家安康,生活幸福,事业如意! (张意轩)

参政党也是国家的"软实力"——访民革主席周铁农

    周铁农,拥有一个与农业社会息息相关的名字,却最终从政;他年轻时的愿望是当一名教师,如今当上了中国一个参政党的主席;他地位显赫,同时还是位登记在册的中国社区志愿者;他满头白发,内心却充满活力。他就是2007年12月15日上任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周铁农。

    民革的努力无愧于时代

    2007年12月9日,在民革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周铁农热情洋溢地说,民革60年的历史表明,我们没有辜负孙中山先生的遗教,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的关怀,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无愧于这个伟大、光荣的时代。

    周铁农说,自从1991年他加入民革以来,亲历和见证了民革在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做出的各项努力和成就。

    以“三农”问题为例,民革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议,周铁农对此如数家珍。事实上,近两年,人们很难在北京见到周铁农的踪影,倒是在湖南、河南等地的乡村里,更容易遇到他。据周铁农自己统计,每年他参与的考察、调研大概十来次,其中将近一半是到农村,遍及全国各地,并由此产生了很多重要的提案和建议。

    “可以说,民革一直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参政党。”周铁农说,“如今,民革和其他参政党一样,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所发挥的作用也日益明显。最近《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的发表,对我国的政党制度是非常好的总结与宣示。现在国际上强调‘软实力’,其实我们的政党制度也正是一种‘软实力’。”

    心系祖国统一大业

    民革,因其是由继承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与台湾方面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故也被重点赋予了促进祖国统一的任务。

    作为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坦言,密切关注台海局势,努力促进祖国统一,是民革着力最多的工作。

    周铁农说,民革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目前的重点还是做台湾人民的工作,利用民革的历史渊源,特别是一些高层人士之间的联系,从民间角度进行交流。周铁农表示,今后,民革还要发挥优势,为进一步深化和融洽两岸关系贡献力量。

    新春寄语:2008,让我们做得更好! (叶晓楠) 

寻踪历史 风雨同舟 ——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陈昌智

    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陈昌智。他刚从民建的诞生地重庆回来,瞻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纪念碑和1945年民建成立大厦旧址。寻踪历史,当年民建的先辈——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正是从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面目中看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逐步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道路。回顾历史,了解过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加坚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的信念。

    1985年,陈昌智加入了民建,当时他在四川大学搞重庆纺织史研究,加入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建,对他的学术研究很有帮助。20多年来,在蓬勃发展的多党合作事业中亲历亲为,他的认识不断深化。他说,我们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的前提与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合作共事。

    陈昌智曾在监察部担任9年副部长,从广西南丹矿难,到湖南凤凰县的桥梁垮塌案,陈昌智经办了许多大案要案。此外还负责执法监察,涉及土地、环保、骗税等违法案件。虽然担任着民建的职务,但他的工作得到了中纪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对一些案件的意见也得到了尊重和重视。他说,工作的难度虽然很大,但却是愉快的。

    陈昌智说,他的监察部副部长职务日前卸任了,现在可专注于民建的会务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是民建的中心工作,多年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直在努力。如今民建的会员已经发展到11万余人,“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民建参政议政的特色品牌。

    5年来,民建各级组织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和报告近5000件。2006年,民建中央《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一号提案”;2007年,陈昌智的《关于加强驻外中资企业监管,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陈昌智说,去年7月,他们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引导和组织企业家开展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陈昌智表示,民建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围绕中共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新春寄语: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新贡献!(陈劲松)

与时俱进参政议政 ——访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严隽琪

    “民进将继续‘巩固老阵地’,不断‘开拓新领域’,与时俱进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这是去年12月6日当选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严隽琪为民进未来5年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指导方针。新年伊始,民进中央相关组织机构即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针对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近日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严隽琪近日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问:1月5日,民进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的8个专门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请问,与以往相比,8个专门委员会有哪些变化?其作为中央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参政议政的工作机构,对民进今后的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变化是发展的需要。2003年,上一届民进中央委员会就对专委会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确立了8个专门委员会的基本建制,并将其定位为在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参政议政的工作机构。本届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再次明确了专委会的职能。应该说,在新形势下,责任更重,工作空间也更大了。

    本届中央委员会的构架,基本延续上一届的设置,但根据形势的发展、人员的更替和民进履职的需要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重要的变化第一是年轻化。新一届专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5岁左右,比上届组建时有所降低;第二是学历层次更高。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71人,占委员总数的98.8%;有博士32人,硕士31人。第三是原“出版委员会”更名为“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反映了领域的新变化。

    今后5年,民进中央专委会的工作将着力围绕中共中央的中心工作抓前瞻性战略研究,抓专题调研,努力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瓶颈问题上和事关民生的盲点、难点问题上提出质量好、水平高的意见和建议。

    问:贵会一直以来推动的修订、完善教师法的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教育问题一直是民进关注的焦点和参政议政的重点,推动修订、完善《教师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教育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教师法》同样面临着修订和完善的新课题。去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城乡教师有序合理流动的制度化建设的建议》,建议通过修改《教师法》,明确义务教育教师作为教育公务员的法律地位,建立义务教育教师的教育公务员制度,以明确其权利、义务和责任,保障其地位和待遇,以增强农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并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同年,在由民进中央主办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与会者达成了共识,即结合《教师法》的修订完善相关条款,使教师任职资格、进修培训、师范教育的地位、投入等条文更符合中国现实和发展的需要。民进中央将在此基础上补充和完善,使之成为一份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民进将就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展开调研,特别是教师身份、编制、待遇和培训等问题着重进行研究,为全国人大和教育部等修订《教师法》提出可资借鉴的立法建议。

    新春寄语: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载着国家的发展风貌,表达着人民的诉求情感,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海外游子心中的家园。中国民主促进会愿。(任涛)

人民利益重于泰山 ——访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桑国卫

    2007年12月15日,雪后的北京风清气朗。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十四届一中全会上,桑国卫以高票当选为农工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成为这个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的新任领导人。日前,记者对桑国卫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谈农工党近年来参政议政的成果。

    桑国卫: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于1930年8月9日,是在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民主党派。近年来,农工党分别围绕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记者:请谈谈您对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前景的看法。

    桑国卫: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是实现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确具有很大的作用。我在担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兼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期间,负责全国药品、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的技术监督检验任务,依法履行职责,做出的工作部署和建议也能得到完全的贯彻执行。对于非中共领导干部进入政府任职,甚至担任正职,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政策障碍,其实我们感到更紧迫的是,民主党派如何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吸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各级政府选拔领导干部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

    记者:您曾担任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众所周知,国家药监局曾发生过郑筱萸等腐败案件。从民主党派成员的角度,您对加强民主监督、保证政府官员廉洁奉公有何建议?

    桑国卫:我在药监局担任副局长期间,没有发生违反廉政规定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有多高水平,说到底这还是一个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我担任副局长时,曾提出把“为国把关、为民尽责”作为座右铭,工作如履薄冰,为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尽职尽责。郑筱萸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充分说明,如果权力与责任相脱节,权力就要变质,轻者影响工作效率,重者就会成为谋私的工具,稍有不慎就十分容易在行使权力的时候犯错误甚至犯罪。

    记者:农工党的成员以医药卫生界知识分子为主,你们对目前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医药卫生制度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桑国卫:政府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体制,颁布真正廉价、安全、疗效确切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改善药品定价和药品招标制度缺陷,以行政要求各级医院、医生,在临床上为患者用药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基本药物。要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政策支持,加强中药、化学药品、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标准研究,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特别在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实践中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一、如何妥善处理卫生保障制度的公平性与医药卫生服务供给水平之间的关系。二、如何调整利益机制,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医改的关键和最核心的问题。三、如何更妥善解决当前存在的医患矛盾、执业环境问题,我想还是要在医护人员中提倡“技术上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

    记者:农工党近期有什么调研项目?在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上,农工党将提出什么提案和议案?

    桑国卫:我们近期开始将分别就《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卫生室建设》和《(贵州、广西等)喀斯特贫困地区地下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问题进一步研究论证写出报告,并将以农工党中央的名义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

    新春寄语:祝人民日报海外版读者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叶紫)

    

    下一个万钢会是谁? ——访中国致公党主席万钢

    要评选2007年中国最受关注的人物,万钢必定榜上有名。

    去年4月份,他成为中国35年来第一位担任正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12月底,他又当选中国致公党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眼下,在百度上输入万钢的名字,相关网页近60万篇。

    对此,万钢保持一贯的虚心,他说:“大家的关心,不是对我个人的关心,是对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关心。关心民主政治建设,就要有关心的对象,于是就接触到了万钢。”

    曾经在东北当过农民、生产队长,在重点高校当过教授、院长、校长,有着长达15年海外留学及工作经历的万钢,如今已赫然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标志性人物。“重任在肩”让万钢觉得“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万钢坦承,与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相比,无论是个人资历还是从事党派工作的经验,自己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这恰恰是一个信号。中共十七大后,领导班子年轻化的趋势同样也体现在参政党身上。与5年前那次换届相比,这次换届新产生的中央主席,普遍在70岁以下。其中,55岁的万钢最年轻。

    惶恐是有的。但,这位最年轻的主席对新岗位更多的是信心。

    因为2007年12月底的集中换届释放出太多讯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场致贺表示出来的合作诚意,八份贺词所体现的民主决心,无不表示了执政党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推动。

    现在,万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兼顾好“部长”与“主席”的双重身份。“这两种身份有不一致的地方,也有一致的地方。”万钢说,不一致的地方是,作为科技部部长,首先要坚决贯彻国务院的指示,完成国务院领导委托的任务,完成科技部行政管理的责任;作为一个参政党主席,更多要考虑党的自身建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关心的面更广一点。一致的地方在于两者都是为国家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关注民生做工作。

    两种身份的契合给万钢带来了机遇。去年以来,民建、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采取不同形式就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大量调研,为科技部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对此,“部长”万钢对民主党派满怀谢意。

    接下来,作为新上任“主席”,万钢的新课题之一是如何让科技界民主党派人士更多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事实上,几年来,大量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加入了致公党,他们大多数是学习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这些精英们在专业性较强的政府实职上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而万钢显然已经再度开启了民主党派与政府实职“黄金合作”的大门。

    下一个万钢会是谁?

    在中共十七大发出“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的声音后,伴随着中国多党合作制度越来越成熟的步伐,相信下一个万钢不会遥远。

    新春寄语: 新元将启,万象更新,我谨代表中国致公党,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新的一年,新的机遇;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让我们继往开来,团结奋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郑 娜)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 ——访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

    与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是在2006年。那年4月,他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身份,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小组,对福建、山东两省的侨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作为唯一的随行记者,我和韩主席有过14天的工作接触,感触最深的是他谦逊而果断的工作作风和对民生疾苦的格外关注。

    6年前的12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心血管病生理学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韩启德,在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在2007年12月举行的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韩启德连任主席。

    目标:更好地履行参政执能

    “5年来,我们以九三学社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42件,九三学社中央提案84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71件,其中很多被评为优秀提案。”韩启德历数5年来标志着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水平的数据,显示出他对九三学社事务的熟悉。

    5年来,九三学社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改善国有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桩桩件件,无不凝聚了九三学社10.7万名成员的心血和努力。

    “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参政党。”对未来的工作,韩启德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了他对九三学社的更高要求。

    对于海内外格外关注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如何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问题,韩启德介绍说,在过去的5年中,九三学社对事关全局以及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对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良现象,通过高层政治协商、政协大会和联组发言、提案议案和信息等方式,提出许多批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共勉:弘扬科学创新精神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有着60多年合作历史的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是其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高擎的旗帜。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在不久前闭幕的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连任主席的韩启德引用这样一句古语与他的同事们共勉,旨在使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更富创造活力。

    事实上,关注创新、倡导创新早已成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一大亮点。在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中,不乏诸如《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关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建议》这样呼吁重视创新的提案。

    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创新自然而然成为九三学社的最大特色。他表示,九三学社今后要继续弘扬科学创新精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新春寄语:九三学社将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海内外爱国人士共谋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社会。(刘晓林 )

 “台湾是我们的故乡” ——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林文漪

    身为清华大学工学博士的林文漪,台湾台南人,2007年底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八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台盟中央主席。以下是记者近日对林文漪主席的采访记录——

    记者:台盟是祖国大陆唯一具有地域特点的参政党,请教林主席如何理解这一特色?

    林文漪:“台湾”二字赫然标志于台盟名称之首,是因为我们立盟的宗旨,就是要广泛团结海内外各界的台湾省人士,反映两岸骨肉同胞渴求祖国统一、家庭团聚的深切愿望,并表达为此奋斗的不渝志向。台盟每一位成员的血液中,都流淌着爱国之心与思乡之情。十七大报告将“和平发展”正式确立为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道出了我们每一位盟员的心声。台湾是我们的故乡,广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乡亲。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正是我们最深切的期盼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记者:请问林主席,台盟通过哪些方式参政议政?

    林文漪:我们一方面精心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另一方面选择突出我们自身优势和特点的课题,特别是与两岸关系相关的问题开展研究,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我们注意跟踪、推动落实,使我们提出的建议真正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

    都说数字会说话,我说一组数字吧。5年来我们全盟各级领导参加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396次;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73份;在各级政协会议上,提交党派发言材料322件,提案2431件,其中183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记者:现在台湾问题是两岸人民都关注的热点,在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制定中,台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表现在哪些方面?

    林文漪:我们与台湾有着血统的联系,血脉相连这句话,我们体会最深。感人至深的《云水谣》、《台湾往事》等电影的原作者,就是我们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先生。作为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当然是我们一项重要任务。

    每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以及国家的主要领导都会参加人大台湾团、政协台盟组的讨论,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台盟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维护台胞权益等问题积极建言。祖国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等都凝聚了台盟代表、委员的心血和工作成果。比如,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台盟中央、盟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保护闽南文化、推动闽台文化交流所提交的大会发言、建议和提案议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台盟的大力推动下,2007年6月,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挂牌启动。

    同时,台盟各级组织认真贯彻国家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从事关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为岛内同胞赴祖国大陆投资求学、探亲旅游提供服务,排忧解难。比如台盟中央积极帮助在祖国大陆求学的台生解决困难,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台生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为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就读的台生争取工作机会,使台湾同胞首次进入大陆航空公司工作等等。

    为台胞服务,发自同胞的深情,我们乐此不疲,今后还将继续努力。

    新春寄语:律回春渐,新元将启,祝愿祖国大地和谐丰足,两岸同胞享有更多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陈晓星)

继续提升非公经济影响力 ——访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2007年11月20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十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黄孟复连任主席。

    过去的5年,在继承和创新中,工商联事业伴随祖国阔步前进的步伐迈上了新的台阶。黄孟复坚信:“只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起发展壮大,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壮大,才是真正的国强、民富。”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

    “‘十一五’规划重视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就体现了政府重视民主协商,采纳意见建议。”谈起这件事情来,黄孟复仍感到很欣慰。

    2005年时,市场意识十分敏锐的民营企业家们开始涉足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工商联对此开展了专题调研。结论认为,新型可再生能源必将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建设的重点。温家宝总理听取全国工商联的建议后,立即批示发改委调研后修订尚在制定中的“十一五”规划。最终在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比例大幅提升。

    黄孟复认为,今天的政治协商更加注重规范化和制度化。5年来,平均每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协商达到十几次之多。从五年规划,到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都得到充分的吸收和尊重。

    结合大局发展企业

    黄孟复一直强调,民营企业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的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要充分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

    前年,国家在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到2020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因此,黄孟复呼吁要鼓励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创新。他提出:“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要每个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进步一点点,汇集到一起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近年来,能源紧张导致煤电油价格大幅上涨,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已经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在黄孟复的倡导下,全国工商联组建起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新能源商会”,下一步还将筹备成立“新能源发展基金”。“广大民营企业投身到新能源的建设中,就能带动新的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黄孟复说。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调整发展方略,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当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

    新春寄语:祝我们的祖国在富民强国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周小苑)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强调进一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
·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构建和谐社会 发展多党合作
· 贾庆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
· 民革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周铁农当选主席
·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就中国科协年会召开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