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构建质量监控体系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19日电(记者杨三军、陈健)记者19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为提高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四川将建立马铃薯种薯全程质量监控体系,以推进马铃薯良种繁育建设,为四川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奠定基础。

    据介绍,脱毒种薯是指马铃薯种薯经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清除薯块体内的病毒后,获得的无病毒或极少有病毒侵染的种薯,它具有结薯早、早熟、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脱毒种薯的增产效果极其显著,一般可以增产30%至50%,高的达到1至2倍以上。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祝春秀说,四川将组建四川省马铃薯脱毒种薯基础苗供应中心,全省马铃薯脱毒基础苗实行统一供给,从源头上把好脱毒种薯质量关。同时,四川将建立严格的脱毒种薯质量抽检和分级认证制度,由省植检站及市(州)、县植保植检站进行分级抽检认证。此外,四川还将对马铃薯基础苗、原种、生产用种等实行合格证及条形码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的质量管理制度。

    四川具有种植马铃薯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目前,发展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四川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内容。四川马铃薯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四川建成“马铃薯产业强省”,在全国实现种植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加工前三;到2012年,全省马铃薯面积达到1500万亩,鲜薯总产量达到2100万吨,产业总产值达521亿元。 

 
 
 相关链接
· 重庆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抓好马铃薯晚疫病防控工作
· 宁夏马铃薯机械化种植水平将达到20%
· 刘伟平强调:加快马铃薯良种繁育推广步伐促增收
· 一种作物能养活一方人 代表呼吁发展马铃薯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