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第三次农业普查“阵容”空前

2016-09-25 11:0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3日,省统计局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举办“农业普查福到农家”统计开放日主题活动,为我省即将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营造零距离、接地气的宣传氛围。我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将实现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首次应用遥感技术测量农作物播种面积、实行联网直报等新变化,届时,近1万名指导员、统计员入户普查,普查对象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省统计局副局长康玲介绍,1996年和2006年我国已先后开展两次农业普查,今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年。第三次农业普查将于12月31日启动,全省涉及425个乡镇,4222个行政村,1.8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96万农户。与前两次相比,此次普查呈现出多个特点,首先是普查表的普查内容有了新变化。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内容更加全面详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在乡镇普查表中大幅增加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据悉,我省第三次农业普查还创下多个“第一”,一是应用遥感技术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对主要农作物稻谷、小麦等播种面积遥感测量,测量出时空分布,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依据。二是首次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集数据,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普查时,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入户访问登记,并将普查数据实时传输,将大力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也有利于减轻普查员的负担,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三是推进联网直报在普查中的应用,在对行政村和乡镇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行政村实行联网直报。四是首次应用电子地图。(记者 张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