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高密度下加热及驱动研究项目启动实施

2016-11-25 17:21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项目“高密度下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和协同效应研究”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召开。项目专家组组长詹文龙院士、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张晓东书记以及项目专家组、项目课题成员参加了会议。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万宝年所长指出该项目研究内容是未来聚变堆中加热的最核心部分,希望能在该项目上有所突破,为ITER和CFETR研发提供前期铺垫,推动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他表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将认真履行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科研条件保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李建刚院士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管理机制、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人员的分工、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课题分工承担的研究任务、实施方案、人员分工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计划和目标进行了讨论,认为各课题设置合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撑体系管理机制建全,能够保障项目实施达到预期任务要求。

“高密度下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和协同效应研究”项目实施将依托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这一国家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针对高密度下射频波协同效应这一国际核聚变的难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在兆瓦级微波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探索研究符合未来ITER 和聚变反应堆长脉冲高效稳定运行的新方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