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旅游扶贫开辟生态富民路

2016-12-20 15: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2月20日电(记者 陈尚营、张紫赟)在安徽省霍邱县玉皇生态园蔬菜大棚内,70岁的汪家泉近日和工友们一起忙着育菜苗。他们在这里培育的各类菜苗将会被栽种在生态园内,供从城里来的游客采摘。

汪家泉告诉记者,自己是因病致贫,日子过得艰苦。自从2015年到生态园工作后,有了稳定收入,估计今年能挣两万多元,“以前从没挣过这么多钱”。

汪家泉所在的生态园主打休闲观光农业,规划有200亩蔬菜采摘园、100亩牡丹、223亩葡萄采摘区等,如今长年用工2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像汪家泉这样的贫困户。

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了解到,安徽旅游资源70%集中在农村,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有较大优势。近年来,安徽省将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帮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

岳西县是安徽的纯山区县,住在大山里的贫困户刘大闯因为旅游扶贫,正在摆脱困境。

刘大闯所在的黄尾镇黄龙村山大沟深,他自己和爱人的身体都不好,有一个女儿在读大学,家里境况一直很差。旅游扶贫政策的推行,让刘大闯看到了希望。

距离黄龙村8公里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黄尾镇党委书记舒寒冰说,以前旅游景区发展主要是“能人经济”,脑子活、有资金的农户会先行一步,搞餐饮和住宿,卖土特产,“‘能人经济’很好,但在扶贫的大环境下,如何让‘能人经济’转换成‘脱贫经济’,我们做了一些探索。”

刘大闯受益于这些探索。通过镇村的牵线搭桥,2015年,刘大闯开始走上“产业+旅游”的双重脱贫之路。“政府帮忙,我开始养鸡。”今年十一长假,靠卖土鸡,刘大闯收入2000多元。

现在刘大闯家的400只土鸡已经被景区的多家农家乐预定。元旦之前,这些土鸡将为刘大闯带来两三万元的收入。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安徽省通过发展旅游减少贫困人口44.6万人,约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4%。按照规划,到2020年,安徽将创建30个旅游强县、300个旅游乡镇、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00家四星以上“农家乐”,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