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工程院发布报告研判全球工程前沿 助推工程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

2019-12-10 1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张泉)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的应用、类脑智能、材料生命周期工程、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基于3D打印的生物组织再生技术……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科睿唯安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10日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19》报告,遴选出年度全球工程研究前沿93项和全球工程开发前沿94项,旨在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国工程院充分发挥多学科、跨领域的联合优势,组织广大院士和工程科技人员,研判全球工程研究和全球工程开发前沿,以期推动工程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为人类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行动参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表示。

报告聚焦工程科技领域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对工程科技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引领作用的主要研究和技术方向,围绕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9个领域,遴选出年度全球工程研究前沿93项和全球工程开发前沿94项,并对其中关键的28项工程研究前沿和28项工程开发前沿从国家布局、合作态势以及发展趋势等角度进行详细剖析。

项目负责人陈建峰院士介绍,2019年度全球工程前沿总体上呈现交叉融合、智能赋能、绿色环保的趋势。在方法上,项目增加了从需求角度研判前沿的力度,优化了专家与数据的双向交互,提升了前沿研判的专业性、学术性。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自2017年组织开展全球工程前沿研究以来,尝试在宏观战略层面将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深度结合,促进文献数据分析专家与领域技术专家深度交互,既关注工程科技的研究动向,也关注工程科技的开发趋势。工程前沿研究规模庞大,先后动员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上百家机构以及上千名科技工作者,以后将每年发布一次报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