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找准了“最痛点” 人民才有“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2: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简政放权的实效,是以人民的“获得感”去衡量,而是不是文件上的圈圈画画。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不为民办事的简政放权,就是权力的“任性”,再让群众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办事程序,就是权力的刁难。

    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将简政放权推向纵深。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5月6日中国政府网)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重大改革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简政放权取得的成效瞩目可见。但简政放权在向纵深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难点、堵点和盲点,改革的现有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距离,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治理“审批难”,依然任重道远。

    此次常务会议对简政放权的议定,就如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道至简”的思维,政府工作要“删繁就简”,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监管服务的“盲点”要快刀斩麻,痛下狠心,找准方位,拿出方法,对这些“点”使劲发力。

    之所以简政放权实施起来确实很疼,是因为它的关注点并非仅放在“精简”本身,而是表现在政府某些职能权力下放和外移。不是简单停留在收权与放权的层面上,而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民间力量发挥作用。

    此次常务会议对这些审批“沉疴”,伸出了重拳。会议指出,要公开部门所有保留审批事项的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取消200项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在去年大幅减少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

    会议还列出了“四张清单”: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强制性中介服务目录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以及全国性、中央部门和单位及省级收费目录清单。这就是以负面清单为利器,率先突破一系列改革难题,消除政策壁垒,通过制度创新,释放新红利。 

    前一段时间,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下设行政审批改革等6个专题组和督查等4个功能组,目的就是要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措施,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

    这一系列举动,是让政策落实和改革深入方面进行制度上的约束,也启示各部门在简政放权上不要在让旧有的条条框框约束自己,要勇于自我革命,主动作为,想方设法破除困难,真抓实干地推进简政放权,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简政上行至简,扼住“任性”审批,拔除“乱作为”非行政审批,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简政放权的实效,是以人民的“获得感”去衡量,而是不是文件上的圈圈画画。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不为民办事的简政放权,就是权力的“任性”,再让群众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办事程序,就是权力的刁难。为民简政,为民放权,让人民感受到政府的“服务”,就是一切简政放权的“出发点”。(经济日报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