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面更广 参与机构更多
——第三方政策评估将进入发展加速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1:1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三方政策评估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制度化建设将取得积极进展。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透露出上述信息。

记者获悉,除了会上的3份涉及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精准扶贫的评估报告之外,其余4份也将于近期陆续推出。

这是国务院三年来第三次启动第三方评估,与前两次相比,最近的这一次评估范围更广,参与机构更多。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说明第三方评估这一政府管理创新举措,将为政策落实提供重要社会支撑,并将在促进中国经济稳增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时期的新变化

第三方政策评估在进入到第三个年头后,参与的评估机构和评估内容都明显增加。

2013年9月,国务院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委托全国工商联对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小范围的第三方政策评估。此后的2014年年中,国务院在派出8个督察组分赴各地各部门全面督查的同时,委托4家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今年的这一次,无论在参与机构和评估的政策数量上都创下新高,共有7个机构参与对多个重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是听取今年的第一批评估报告汇报,未来还会形成其他4份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委托第三方进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第三方评估对3项政策提出了很多问题。会议要求,主要部委要对其中的重点问题召开部委会专题研究落实,落实结果要向国务院反馈。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将第三方政策评估的结果反馈到各个部委,是第三方政策评估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对评估过程的有机延续,使得评估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如果缺少了这一环节,评估的结果将得不到有效运用,政策评估的效果就会打折。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和精准扶贫的三个报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畅通投融资渠道、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研发支出加计扣除的实施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落实,离岗创业、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政策工具效能还不够理想;在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一些地方进展“不理想”;在精准扶贫方面,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机制有待完善,扶贫资金用途分散、约束多,难办大事。

贠杰说,长期以来,我国政府管理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对政策评估的忽视,特别是对第三方政策评估的重要性没有建立起全面、正确的认识,没有形成制度化的渠道。本届政府的管理重心正在调整优化,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说明我国政府朝决策科学化的方向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开始逐步重视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同时更加重视评估后的政策落实和改进。

针对评估报告中出现的问题,会议要求,一要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加快科技资源共享、研发税收优惠、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离岗创业和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政策落实。二要进一步破解审批繁琐、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加快棚改、铁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三要根据精准扶贫要求,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整合资金和资源,提高扶贫成效。

第三方评估制度建设加速

和政府部门的督查不一样,独立第三方机构不带有部门色彩。会议认为,评估报告“没经过地方和部门”、“讲得很实在”、“很真实”。

任兴洲认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将能够更加客观和公正地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将结果反馈给国务院及相关部门,以解决问题,完善政策,从而使国务院的重大政策落实得更好,并让政策的实施更加科学化,提升整体水平,对当下中国经济的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获悉,与去年相比,今年在制度建设上更进一步,国务院在选择评估单位时,采取了招标的方式,其委托程序比去年更加严谨和规范。

任兴洲告诉记者,今年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协等第三方机构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精准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这些政策对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都有积极的作用。接受委托承担第三方评估的机构,都在政策方面有较多的研究,熟知重大政策,具有参与评估的基础和能力。

任兴洲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经是第二年接受国务院委托承担评估工作。今年承担的评估内容是“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在大量座谈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对政策落实状况以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交了内容丰富、详实的评估报告。

她认为,第三方在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过程中,自身的政策水平和评估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将进一步提高评估工作水平,使第三方评估工作更加完善和严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用好第三方评估这一政府管理创新举措,为政策落实提供社会支撑。

在任兴洲看来,第三方机构参与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是政府管理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重大政策不断落到实处的重要方式。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认为,第三方政策评估未来将有更加规范、创新性的制度性的安排,形成制度体系。

贠杰强调,目前还有很多公共政策领域都需要进行第三方的政策评估,从整个政府管理和改革的角度看,今后要大力推进第三方政策评估的力度和广度,大力加强第三方政策评估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尽快建立起科学、有效的政策评估体系。(记者 张一鸣)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