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煤耗减污染政策为何加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4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一场肆虐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严重雾霾,再次让公众认识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迫切性。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

观测数据显示,与燃煤排放直接相关的有机物、硫酸盐、黑炭等物质,是本轮PM2.5“爆表”的罪魁祸首。因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而在我国煤炭消费中,发电用煤占到了约一半。所以,煤电行业是对大气环境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也是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因素。当前,国内绝大部分燃煤电厂在污染物排放和平均煤耗等方面还有较大改进空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原煤约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可降低60%左右。

笔者注意到,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会议关于东部、中部地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时间点有所提前,改造数量从部分改造向全面改造转变,显示了政府对于这项工作的决心和需要付出的加倍努力。

实际上,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普及,300—310克平均煤耗的要求并不苛刻。但是部分电厂仍然屡教不改,其背后还是潜藏利益因素:例如改造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环保执法不严等等。

对此,国家从“节能”和“减排”两个方面明确了改造“路线图”。具体措施包括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发电企业坚决淘汰关停;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实行政策激励,改造投入以企业为主,中央和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并加大优惠信贷、发债等融资支持;同时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节能减排效果好的省份适度倾斜等,这些都意味着中央在推动这一工作时的决心与智慧。例如超低排放改造先期投资较大,企业面临改造的成本压力。国家就想办法用市场的途径补偿,加强对超低排放的融资支持。

经验表明,大力改造现有燃煤电厂,在提高效率、降低污染等方面大有潜力可挖。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经启动实施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如上海外高桥三厂,利用系统工程改造电厂,取得了很好效果,供电煤耗从2008年的287.44克/千瓦时,下降至2012年的276克/千瓦时,并对除尘、脱硫、脱氮等进行技术改造,使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水平。

另外,山东、山西、河北等地也出台了地方版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相关政策和规定,有的省还提出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煤电企业出于谋求自身生存,以及获得新项目审批等种种内在需要的驱动,也已经开始纷纷试水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市场或将超千亿元规模。

今年两会上,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表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他当时提出的具体举措之一便是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毕竟,国家经济还要发展,对电力需求还要增长。

而我国煤炭的基础能源主体地位未来二三十年内都不会改变,所以从煤电领域入手去加强污染排放控制,是符合能源国情的。如果以排放高为由完全弃之不用就现阶段国情来说并不现实,且从当前技术条件看,直接燃烧发电也是煤炭最经济的利用形式。我们期待,政府的铁腕治霾,能早日给百姓一个蓝天。(作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