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晓琳代表:应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薇、常璐)如何在当前物价不断攀升的严峻态势中确保普通百姓的正常消费需求,成为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来自重庆流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认为,应尽快建立统筹全国的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机制,以提高政府调控市场的能力。

    王晓琳代表认为,市场供求失衡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以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温降雪凝冻天气为例,在这场灾害中,我国部分省份市场供应一度出现紧缺局面,直接影响到普通老百姓的正常消费需求。”

    “由于目前生活必需品已形成全国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仅从某一个省份来谈保证市场供应意义不大。”王晓琳代表呼吁应从国家层面上加强对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她建议,尽快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机制,在全国各省份统筹布点储备,保证随时能调得动、拉得出、用得上,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适时进行投放,切实保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同时,她还建议,尽快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的调控基金,在市场异常波动等特殊情况下,动用该基金来保证市场供应和平抑市场物价,并通过立法明确国有流通企业保证市场供应和稳定市场物价的社会责任。

 
 
 相关链接
· 李明昌代表提出:物价统计指标体系需完善
· 特稿:新阶层、新群体更多代表委员登上两会舞台
· 刘奇葆代表:打造西部交通变"蜀道难"为"蜀道通"
· 王晓琳代表: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应尽快建立
· 赵林中代表:不能让户口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