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晓光代表:应采取措施规范和完善城管行政执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岳德亮、李亚彪)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说,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和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已迫不及待。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任务越来越重、情况日益复杂,城管执法中的矛盾和困难也呈上升趋势。2008年1月,湖北省天门市城管人员因垃圾堆放问题与村民发生冲突,途经此地的天门市水利局下属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见状拿出手机进行拍摄,结果被城管人员当场打死。

    这一令人悲愤的事件使我们不禁想起近年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多次发生的暴力事件,一些城市曾发生过城管人员把小商贩打骨折、开车从老人身上轧过的事件。“这不仅与依法行政的执法理念背道而驰,而且更不符合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施政纲领,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周晓光代表说。

    目前,城管的职责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市容环境卫生、停车、临时占道等等。然而法规在赋予城管广泛职责的同时,却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从而极易导致不规范执法、甚至暴力执法事件。

    周晓光代表建议,应尽快制定和出台统一的、可操作性强、权责分明、程序清晰的法规,使城管行政执法有法可依,并从法律法规角度对暴力执法进行约束。要努力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并且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科学规范的考核、督察、奖惩办法。对于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刁难、谩骂、殴打或者唆使他人殴打当事人等行为,要严惩;尤其要建立健全督察机制,组建督察队伍,对城管执法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等。

    此外,周晓光代表还建议努力完善城市管理执法的配套政策,比如对下岗失业人员和低收入人群,应从社会保障政策上逐步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对无照商贩流动经营问题,有关部门应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办照成本为其办理营业执照。

 
 
 相关链接
· 许津荣代表:科技创新是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
· 张鸣起委员:贯彻劳动合同法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 宋北杉委员:保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就业不可偏废
· 郑家纯委员:应加强和完善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建设
· 徐辉委员:高等教育持续发展需加大投入创新制度
· 梁季阳委员:应建立科学公正的土地使用流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