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徐秋芳代表:调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更科学选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岳德亮 黄深钢)如今的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导致许多高校和导师为了保证录取名额而不得不在专业课试题命制上降低标准和要求,失去了专业选拔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徐秋芳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应调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更科学遴选人才,“这是众多考生、教师的呼声。”

    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普遍反映偏难,每年都有很多专业成绩突出的考生仅仅因为英语考试没过线而不能进入复试。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徐秋芳教授认为,研究生英语考试已经完全打破了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一门语言的初衷,而把它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不合时宜。

    徐秋芳代表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环境科技学院,多年承担研究生及本科生的高级森林土壤学、土壤农化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说,老师和学生中流传着考研就是考英语的说法,研究生英语考试偏难,许多题目的设置匪夷所思,每年都有大量考生过不了线,研究生入学考试很大程度上变成考英语的较量。

    “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偏难”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时至今日还是没有太大起色。但是事实证明,自2008年之后,分数线明显下降。徐秋芳代表整理了一份近几年的分数单,以浙江所在的A区为例:农学类专业2004年、2005年和2007年的英语国家线为40分,2006年和2008年为39分,2009年和2010年为32分。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科学遴选人才,徐秋芳认为,从现阶段实际情况看,可以首先考虑降低试卷总体难度,不同学科分别不同试卷,尤其是文科、理科和艺术类学科,同样是理科又可分理、工、农不同类别,因为不同学科的知识内容差别很大。研究生考试要适当突出掌握专业英语的情况,而非高中时的基础知识。针对不同人群的知识特性出题(如农学类相关知识),通过考试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复习,这样更利于研究阶段对英语文献的阅读和专业论文的写作。

    而且,不同层次的学校分别不同难度试卷。徐秋芳代表表示,现在按不同地区(A、B、C)采用不同的最低分数线,不利于区分不同水平的学生。同一试卷,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难度不同,对于名校学生可能难度不大,而对于其他学校的学生则较难。难度太大,区分度就低;也不利于学生自信心培养,花费大量时间准备,而分数则很低,学生自信心严重受挫,影响其他课程的质量。

    “花费大量时间准备英语,准备其他课程的时间就被挤缩了。”徐秋芳代表建议,已通过英语六级的同学可以免试英语,而在复试环节增加专业英语阅读能力的测试。因为基础英语已达到要求,学生可花更多时间学习专业英语。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代表:三个渠道解决公租房还本付息问题
· 拜秀花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保障范畴
·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 李健代表:加强高速铁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 马文芳代表:建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