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港澳的阐述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彭清华:“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港澳的阐述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寒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7日在北京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关于港澳的阐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彭清华在当天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审议会上指出,纲要站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战略高度,将涉及港澳的内容独立成章,体现了国家战略规划的完整性,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说,纲要将涉及港澳的内容在国家五年规划中单独列为一章,篇幅大幅增加,内容更加系统、具体和有针对性,充分表明中央对港澳的关心和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的期望。

    彭清华表示,纲要还进一步明确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其中关于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发展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支持香港发展六大优势产业,提高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机制化水平等内容,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将会有力地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和香港的繁荣发展,为“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两会之后,有必要在香港大力宣传‘十二五’规划,让香港同胞充分了解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了解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彭清华表示,要使香港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与内地人民携手奋进,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

 彭清华:“十二五”规划纲要对香港定位是两地经济融合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寒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7日在北京表示,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对香港的表述更全面、更系统、更充实、更明确。纲要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香港自身发展需要及两地经济融合的必然选择。

    彭清华在当天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审议会上指出,从国家规划的层面推动中央关于香港的战略思想的实施,需要具备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条件。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政治条件具备了,但社会和经济条件还有待成熟。所以国家制定“十五”、“十一五”规划时,对香港的表述较为简单。这次制定“十二五”规划,社会和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国家规划中对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加以充分表述的主客观条件基本具备了。

    他表示,经过近14年“一国两制”实践,特别是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和非典等风风雨雨,广大香港同胞日益认识到香港与祖国唇齿相依的关系,认识到自己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观者,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成为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在国家编制“十二五”规划过程中,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热情。去年1月,立法会通过“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议案,5月又通过“积极执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议案。这说明香港社会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加强与内地合作的意愿日益增强。“十二五”规划关于香港的篇章,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社会民意的尊重和采纳。

    彭清华说,回归以来,两地的区域合作加速发展,经济融合大势所趋。尤其是实行内地赴港“个人游”不断扩大,CEPA及其7个补充协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陆续签署和实施,两地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加快推进,以及香港人民币业务的不断拓展,使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联度大幅提高。

    彭清华表示,香港不可能游离于国家发展大局之外孤立地谋求自身的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香港的阐述,顺应了这一时代需要,反映了两地经济融合的必然要求。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 周绪红代表:大学办学思路不应受排行榜的干扰
· 王蓉蓉代表:特色民族文化传承要重视原汁原味
· 郭金龙代表: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
· 杜婕代表: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避免"重复浪费"
· 鲁中祝代表:国有林场亟待改制 走市场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