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完成查清文物近77万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9日 21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璩静、左元峰)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29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历时5年、覆盖全国2871个县级普查基本单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全面完成,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6722处,包括新发现文物536001处,占到登记总量的69.91%,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最大规模文物普查。

    此次全国文物普查查清了我国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家底”:古遗址193282处,古墓葬139458处,古建筑263885处,石窟寺及石刻2442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41449处,其他4226处。

    单霁翔表示,普查摸清了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分布、类型、年代等总体情况,查清了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使用情况、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等基本信息,查实了保护级别、保护状况、破坏因素等基本情况,取得了我国文化遗产资源及现状的大量基础信息和数据。此外,通过普查,我国各级文物机构设置得以加强和充实,文物博物馆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

    “我国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状况不容乐观,其中保存状况较差的占17.77%,保存状况差的占8.43%。”单霁翔说,这对于完善文物保护法规,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强化文物保护机构,提升文物保护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自2007年4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启动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普查经费近15亿元,近5万名普查工作者、专家学者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普查范围覆盖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范围,涉及地上、地下、水下的全部不可移动文物。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 单霁翔出席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
·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在京展出
· 陕西省已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各项目标和任务
· 贵州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通过国家验收
· 广东: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进入成果形成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