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1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6月27日上午,以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同志为组长的调研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和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的陪同下,到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新办公楼指导检查工作。

    杨晶指出,今天来到新疆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有四个特别高兴。一是特别高兴努尔·白克力同志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干部职工,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二是特别高兴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同志精神状态特别好。新疆民族成分多、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民族工作任务重、境外情况复杂,新疆民族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为社会安宁、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自治区民委(宗教局)还承担着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情况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同志还能保持如此好的精神状态,实属不易。三是特别高兴民宗部门在自治区的重视下有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同志们的住房问题,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同志们能够放开手一心一意抓好工作。四是特别高兴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工作很有章法,工作很有特色和特点,为全国的民族工作创造了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为维护全区少数民族群众合法利益做了很好的工作。自治区民委(宗教局)能够经常深入民族乡指导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实属难能可贵。目前,国家十分重视民族工作,自治区更加重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只有这样,民族团结才能有保障,才能团结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搞好现代化建设。国家民委对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工作非常满意。

    杨晶强调,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党和建国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根据国情创造了一整套民族政策,很好地处理了各民族关系。国办下发了经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亲笔修改的33号文件,国家民委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13个省区市和12个国家部委检查33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这次来新疆一方面是检查工作,更重要的是调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贯彻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利益,才有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

    最后,杨晶同志希望新疆广大民族工作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尽管民族工作做得很好,尽管各民族大团结很好,但要多做调查研究,多发现问题,及时和国家民委沟通,及时向党中央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使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发展,为国家和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民族工作部门应有的贡献。

    努尔·白克力说,今天是新疆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全体干部职工难忘的一天,杨晶同志专程看望慰问同志们,体现了国家民委对新疆广大民族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杨晶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新疆民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新疆各级民族部门和全体民族工作者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杨晶主任提出的要求,使民族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努尔·白克力指出,自治区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进一步树立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就是“大民委”的认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围绕民族工作开展的,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推动自治区整体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实践证明,我国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宗教政策是最好的,广大群众对此是满意的。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具体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执行国家民委和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广大民族宗教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在制止零散朝觐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零散朝觐“零控制”。这些都是基层同志在口岸、在边境、在国际机场、在国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解释、教育、引导工作才换来的,自治区对此是肯定的。

    努尔·白克力强调,新疆的民族宗教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自治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民族宗教工作,不遗余力地帮助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解决困难。希望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同志们,在一流的工作环境中,创造一流的工作水平,争取一流的工作业绩,使民族宗教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开创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局面。

    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刘振强代表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向国家民委、自治区领导汇报了近年的民族工作。国家民委调研组和陪同的自治区领导还和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着本民族服装的13个世居民族代表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主任会见云南省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观团
· 国家民委召开羌族文化灾后重建与保护专题座谈会
· 国家民委所属民族院校向灾区追加少数民族预科生
· 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员交"特殊党费"心系灾区人民
· 国家民委部署民族博物馆紧急启动羌文化抢救项目
· 国家民委降半旗向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各族同胞致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