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在京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羌族刺绣、徽墨制作、提线木偶、木版年画……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演示,使得8月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热闹非常。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是以人为载体,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进行传承,因此被誉为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这次展览,就是以“活态传承”为核心理念,通过传承人现场演示他们各自掌握的绝技,凸现出“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延续中的重要意义。

    展览入口处,一座高3米的首饰龙格外夺人眼目,70多个制作精巧的亭台楼阁镶嵌其间,300多个形态各异的古今人物栩栩如生。气势恢宏的唐卡《三主佛像》长3.2米、宽1.5米,色彩华丽、笔法精细,由青海黄南唐卡绘画大师娘本等4人花费一年多时间创作而成。

    1200平方米的两层展厅内,观者络绎不绝。文字展板下、实物展柜前,观众将正在演示的传承人团团围着,屏息观瞧,不时询问。羌族刺绣传承人李兴秀来自四川阿坝,她表示要在展览中拿出最好的刺绣技艺,把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呈现给各国友人;赵红育是苏绣·无锡精微绣的传承人,拿起放大镜欣赏她的绣品,构图精妙、细若蝇毫;何凯英是新中国成立后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他与其他技师一起设计制作了一双“奥运福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喜悦与祝福。

    展览主办方表示,全社会主动参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标,这不仅需要通过理论阐述、知识介绍,更需要具体形象的认知和零距离的接触感受。此次展览即是希望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面貌呈现出来,为观众与原生形态的文化表现形式之间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展览将持续到8月24日。

 
 
 相关链接
· 文化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瞩目的进展
· 文化部将开展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申报
· 四川申报羌笛羌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 河南又有5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巡礼展将在全省巡展
· 北京将建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