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将在京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为大力宣传今日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各族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文化部定于2月28日至3月7日在北京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演出剧目包括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反映西藏农区普通居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艰苦创业的话剧《扎西岗》、无锡市歌舞剧院反映藏汉人民团结一致抵御外敌入侵的历史题材舞剧《红河谷》、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展示西藏独特节庆文化的歌舞《天上西藏》。24日,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艺术司司长于平出席会议,并向媒体通报了演出周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陆耀儒主持。

    文化部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在统战部及国家民委的支持配合下,组织相关民族工作同志对剧目进行了严格的认证和遴选,可以说三台参演剧目都是近些年涌现出来的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剧目。上述剧目从不同侧面展现了西藏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反映出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藏区和藏区人民身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了一个团结、和谐、充满生机的西藏。

    大型话剧《扎西岗》讲述了西藏农区的一个普通村庄扎西岗在村长巴丹巴旦带领下兴办养牛场的故事。市场经济的冲击和突如其来的天灾使“通往雪山顶峰的道路艰难曲折”。在乡长和农业科技人员帮助下,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科学的养殖理念和经营方式又重新燃起了全村人的希望之光。当大家幸福地享受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时候,也思考着那个永恒不变的哲学命题——什么才是真正的富有?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该剧在西藏演出期间获得广泛好评。

    舞剧《红河谷》取材于同名电影,以头人之女丹珠、藏奴格桑、汉族姑娘山妹、藏地一方头人和英国远征军指挥官罗克曼这5个主要人物之间扣人心弦的感情纠葛和激烈的矛盾冲突,演绎了1904年英国远征军进犯西藏前后发生在这片雪域胜地的一个神奇的历史故事,颂扬了藏汉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敌入侵、誓死捍卫国土家园的英雄业绩和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精神。该剧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奖项。

    大型民族歌舞《天上西藏》从西藏诸多节庆文化中选出拉萨雪顿节、那曲赛马节、农区旺果节、各类庆典中的一些宗教乐舞、藏历新年这五大节日活动作为特定场景并形成文化链接,向世界展示藏戏景点片断、农区果协、弦子、热巴、谐钦、牧区锅庄、甩辫子大鼓舞、藏传佛教乐舞、民间说唱、踢踏舞等独具特色的西藏艺术品种,旨在体现当代西藏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和谐幸福、喜气洋洋的时代风貌,通过来自雪域高原的祝福来表达藏族人民对和平、和谐、幸福的向往。以艺术化的表现手法,热情奔放的表演和热烈华美的场面,展示西藏独特的优秀民族节庆文化。该剧目曾随自治区领导出访东欧等国,取得强烈反响。

    演出周具体安排如下:2月28日、3月1日在天桥剧场演出话剧《扎西岗》,3月2日、3日在中国剧院演出舞剧《红河谷》,3月6日、7日在中国剧院演出歌舞《天上西藏》。 

 
 
 相关链接
· 文化部等主办的原创动漫扶持计划(2008)公布
· 蔡武在今年文化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文化部召开元旦春节间赴灾区慰问演出总结座谈会
· 文化部日前正式公布2008年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
· 文化部召开2009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部署反腐工作
· 文化部长蔡武在马耳他出席“中国刺绣展”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