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坚定信心打好二季度铁路运输经营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28日上午,铁道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暨第4次部长办公会议,深入贯彻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铁路经营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营工作。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要求全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增收节支并重,全力打好二季度运输经营攻坚战,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促进和谐铁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胡亚东,卢春房,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出席会议。

    刘志军在会上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对今年以来铁路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铁路运输市场持续波动,增运增收压力巨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全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一手抓增运增收、一手抓节约节支,铁路经营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比预料要好的结果。

    一是主要运输生产指标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4.9%,其中春运40天完成旅客发送量1.92亿人,同比增长10.1%,创造了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和单日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尽管货物发送总量同比下降5.3%,但前3个月日均装车数逐步回升,3月份货运量环比增长2.4%。

    二是节约节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全路通过采取多项措施,机车能耗同比下降2.0%,节约支出2.4亿元;机车、车辆检修费用节约0.8亿元。规范调整其他从业人员取得重要进展。物资采购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是铁路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一季度,全国铁路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40.2亿元,同比增长175.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刘志军指出,在铁路运输市场特别是货运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路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从铁路自身工作看,主要得益于部党组的果断决策,得益于实施了“4·1”调图这项重大决策,得益于全路上下的共同努力。

    刘志军要求,全路各单位准确把握当前铁路经营形势,充分认识实现全年经营目标面临的挑战和有利条件。他指出,自去年9月份之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社会运输需求减少,铁路客运量增幅减缓,货运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进入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铁路运输市场持续低迷。刘志军在分析了当前铁路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后指出,尽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也有战胜困难和挑战的有利条件。一是运输市场总体低迷,但部分区域运输需求仍然旺盛。二是新图效应逐步显现,增运增收潜力很大。三是成本控制的一些措施没有落实到位,节约节支仍然有很大空间。刘志军要求全路上下坚定信心,既要充分看到铁路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好应对更大挑战的思想准备,又要充分认识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采取更加有力的应对措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努力实现全年的经营目标。

    刘志军强调,实现全年经营目标,打好二季度攻坚战是关键。全路要以发挥新图效应为核心,以落实铁路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各项部署为重点,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增收节支并重,争分夺秒,毫不松懈,全力打好二季度运输经营攻坚战,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奠定基础。刘志军提出,上半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要必保完成7.8 亿人、货物发送量要必保完成15.6 亿吨的目标,要求各单位围绕这一目标努力实现“五个确保”。

    一是确保客运持续增长。适应五一、端午等节假日运输需求,精心组织好节假日运输。对新增开的旅客列车,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客车上座率。抓住实施新图的契机,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细化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售票、站车服务等方面旅客反映集中的问题,提升铁路市场竞争力。

    二是确保货运逐步回升。针对部分行业经营形势逐步回暖的情况,完善与重点客户的互保机制,大力挖掘和落实货源增量,巩固铁路主体货源。适应货源结构和分布变化,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实现有效货源与运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实施既有线“短平快”扩能改造,精心组织西南地区通道挖潜扩能,加强对大秦、侯月线的集疏运组织,积极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全力确保重点物资运输。

    三是确保多元经营扭亏为盈。多元经营要充分利用依托主业的优势,加快战略装车点建设,不断提高多经的创岗创效能力。加快多元经营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企业的优化重组,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确保成本支出控制在有权范围之内。最主要的是把铁路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确定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严控生产成本、严控人工成本、严控间管费。

    五是确保铁路建设完成进度目标。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上半年多批复、多开工一批重点项目。要全力抓好在建工程,重点加快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完成600亿元投资任务;精心做好武广、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等铁路客运专线的系统集成和联调联试等工作,确保如期开通运营。

    刘志军指出,克服当前运输经营困难,实现全年经营目标,是摆在全路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部机关作为全路的指挥中枢和“司令部”,在严峻的经营形势面前,必须切实承担起引领全路、动员全路、指导全路的重大责任,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开动脑筋,出思路、想办法、定措施,在增运增收上下工夫,在节约节支上做文章,为铁路摆脱经营困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组织精干高效的检查组,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对运输生产、铁路建设和经营工作的检查指导。要搞好统筹兼顾,在确保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抓好增运增收、节约节支工作,抓好铁路建设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整体推进、落到实处。

    刘志军最后强调,扭转铁路经营的被动局面,实现全年经营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和衷共济,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铁路经营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高晓兵、齐文超,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余邦利和部运输局、建设管理司、发展计划司、劳动和卫生司、多经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相关链接
· 全国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占全国干线以上铁路60.6%
· 09年全路货调工作会:加强货运组织实现增收节支
· 铁路部门做好准备工作邀请中外游客赏"北国之春"
· 铁路集装箱发运台湾岛 两岸物流合作历史性突破
· 铁道部:铁路做好海上大阅兵期间的护路联防工作
· 刘志军主持召开西南地区铁路运输挖潜扩能现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