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永不懈怠的追求-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哈线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5月3日,阳光普照。D5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沿着百年京哈线驶向沈阳。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添乘D5次动车组列车检查京哈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铁路干部职工。

    这是继5月1日添乘检查京广线和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后,刘志军在五一小长假的又一次出行。5月1日当天,中国铁路以654万的旅客发送量创下单日客流的历史最高纪录。

    添乘中,刘志军强调,全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确保运输安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条件。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中国铁路所肩负的时代重任,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以良好的作风和科学的管理带领广大职工奋力开创铁路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北京站已人流涌动,站前广场上旅客在有序地排队等待进站。9时许,刘志军从北京站登上D5次列车,对京哈线北京至沈阳上下行线路进行添乘检查。

    迄今已有百年历史的京哈线,是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经铁路第六次既有线大提速后,该线最高时速达到了250公里。

    一路上,刘志军充分肯定了京哈线冻害整治取得的成效。看到时速250公里区段线路质量保持稳定,他语重心长地说,线路质量始终处于优良状态不容易,必须毫不懈怠地加强日常养护,及时整治出现的问题,使线路质量长期保持动态达标。

    添乘中,刘志军再次解释了为什么越是节假日自己越要在一线检查的原因:“我添乘是向全路发出一个信号,引导和带动全路的干部深入运输一线,始终把主要精力用在运输安全上。添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才是添乘的真正目的。”

    刘志军特别强调,安全管理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作为领导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坚持抓基础从制度建设入手,形成闭环管理,落实责任主体,其基本方法是抓大放小、抓小促大,要辩证地运用好这个方法论。他叮嘱相关铁路局负责同志,作为领导者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与时俱进,把握铁路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抓安全管理,最根本的是抓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关键在于作风建设。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有责任意识、有过硬作风,就能锲而不舍、奋发有为。

    在动车组驾驶室里,刘志军仔细地观察了司机的操作过程,对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娴熟的操纵技能给予肯定,也对一些影响效率的细节提出要求,鼓励司机要精益求精,苦练过硬本领,确保安全,提高效率。

    刘志军特别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了列车工作人员一个月跑多少趟车、一个星期能休息几天、每月收入多少、住房条件怎样等……他叮嘱随行铁路局负责同志说,要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持职工收入的持续增长,让广大职工共享铁路改革发展的成果。

    途中,针对几处施工慢行处所效率低的问题,刘志军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列车运行秩序,为运输安全提供保障。

    

    在从沈阳返回北京的途中,刘志军先后走进车厢、餐车,了解客流情况和餐饮质量。餐吧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食品,刘志军详细地询问了盒饭、水果等食品的价格。

    刘志军指出,动车组餐饮价格要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做到物美价廉、保质保量。他说,把好餐车食品质量、价格关,是提升动车组列车服务品牌的重要基础。“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铁路的品牌。客运部门要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在动车组餐饮、保洁规范化管理上再下工夫,不断提高列车餐饮服务水平,打造“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餐饮品牌。

    舒适明亮的车厢里处处洋溢着温馨。旅客们有的在专注地阅读,有的在闭目小憩,有的在轻声聊天……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刚刚从身边走过的,是共和国的铁道部部长。

    由于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车厢内不仅座无虚席,而且略有超员。刘志军叮嘱列车工作人员,越是节假日客流大越要做好服务工作,不能降低服务标准和质量,尤其对没有座席旅客的服务更要细致、周到。

    刘志军谆谆嘱咐列车工作人员,要在铁路的各方面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硬件设备实现现代化的同时,更要大力提升软件水平,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以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舒适快捷的旅行条件。

    

    铁路客流量是代表一国铁路能力的重要指标。尽管近年来我国铁路客流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但运能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资料显示,中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从100万人到500万人,用了整整50年,平均每增长100万人需要10余年时间。2007年10月1日,中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600万人,不仅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还创造了从500万人到600万人仅用一年时间的奇迹。

    这几年,中国铁路的发展已远远超出专家的预测,也出乎世界铁路同行的意料。

    尽管五一铁路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但仍然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刘志军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铁路建设、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速度,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基本缓解。

    “那个时候,铁路单日客流将超过1000万人。”随行的部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肯定地说。刘志军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2012年,中国铁路将要实现“两个40亿”,即全年旅客发送量达到40亿人、全年货运发送量达到40亿吨。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跨越。

    刘志军随即加重语气说道,当前,中国铁路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机遇期。加快铁路发展,不仅是铁路自身的强烈需求,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求。200多万铁路干部职工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不断追求,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群众的期盼,奋力开创中国铁路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驾驶室里,刘志军的目光随着铁道线望向远方……   (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广线与干部职工共度五一
· 刘志军:坚定信心打好二季度铁路运输经营攻坚战
· 刘志军主持召开西南地区铁路运输挖潜扩能现场会
· 刘志军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刘安东举行会谈
· 刘志军到北京动车段检查动车组检修整备工作情况
· 刘志军要求确保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顺利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