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要求各路局强化施工安全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当前,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形势向好,铁路新线建设和既有线站改及电气化施工也非常繁忙,全路施工组织和管理难度很大。针对施工安全上出现的问题,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进一步加强施工计划和方案审批,严格执行《安全关键卡控责任表》制度,切实强化施工安全现场控制,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当前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不到位,部分铁路局实施细则存在漏洞;二是施工领导不到位的问题大量存在,人为降低施工等级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施工前期工作不认真,施工方案漏项、安全措施不细、技术资料不全等问题大量存在;四是施工现场管理松懈,不按规定设置防护,导致施工机具侵限威胁列车安全,还有个别施工单位的防护员在没有经过培训的情况下上岗作业。

    对此,各铁路局一定要引起重视,要把施工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规范施工管理,保证各层次、各环节施工管理严密有效;强化施工管理力量,切实提高施工组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严格施工方案审批把关,从源头上防止施工安全漏洞;完善施工和设备管理单位的联控机制,严格落实铁路局、站段的现场监控责任,实现对施工的全方位控制。

    同时,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开好施工前的预备会和施工后的小结会,加强施工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和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抓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控制,利用轨检车、机车车载仪信息分析控制施工质量,每日分析施工方案兑现情况,保证施工进度;要充分利用“天窗”内的时间抓好设备整治,杜绝“天窗”外的上道修理作业;对“天窗”外的各类辅助性作业,要结合实际提出规范的作业安全控制措施。

    各铁路局要严把施工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对临近提速干线的新线施工,要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对正在开展集中修施工的铁路局,铁道部将重点进行检查指导。

    另外,8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施工作业条件差。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意加强施工期间的防暑降温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调整施工时间,防止作业人员中暑。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铁路部门高度警惕 安排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 铁道部将举办全路接发列车调度指挥职业技能竞赛
· 铁道部:搭建运输绿色通道 全力抢运新疆瓜果出疆
· 铁道部:暑运过半 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1.65亿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