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吉林省签进一步加快吉林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8月11日上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长赋在铁道部就进一步加快吉林铁路建设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紧紧抓住铁路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吉林铁路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吉林境内铁路网质量,早日实现具有历史性、世纪性的吉林铁路发展蓝图,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促进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保证。会谈后,刘志军和韩长赋分别代表铁道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吉林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

    自2005年铁道部、吉林省签署关于加快吉林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以来,在部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吉林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吉林境内建成、在建、拟安排前期工作和规划的铁路项目已达26个。预计到2020年,吉林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3000公里。

    会谈中,韩长赋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铁路部门长期以来对吉林铁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韩长赋说,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与吉林省通力合作,加快吉林铁路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吉林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铁路部门的有力支持。近年来,铁路部门不仅多次采取运力倾斜政策保证吉林重点物资运输,而且重点扶持吉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促进了以长客为主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配套厂的快速发展。

    韩长赋指出,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之后,近年来吉林省的经济进入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近三年GDP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省部共同签署的会议纪要,进一步描绘了吉林铁路发展蓝图,标志着吉林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世纪性的蓝图,必将对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说,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成为吉林拉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未来几年,铁路又是吉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韩长赋希望铁路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吉林铁路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他表示,吉林省一定紧紧抓住当前铁路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吉林铁路建设,早日形成以长春为中心的新的东北交通枢纽,为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力支撑。

    刘志军代表铁道部对吉林省长期以来给予铁路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吉林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建设、装备、运输和改革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对吉林境内铁路职工的生产生活给予了多方面的关心,为吉林铁路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刘志军指出,吉林省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加快吉林铁路建设,历史性地快速提升吉林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提高铁路运输的现代化水平,对于充分发挥吉林独特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实现吉林的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军说,近几年,特别是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吉林经济发展很快,而且势头强劲,对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次会谈进一步描绘了吉林铁路发展蓝图,非常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符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要求。铁路部门要以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加快推进吉林境内的铁路网建设,快速提升吉林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形成与辽宁、黑龙江相连接的快速、便捷的大能力旅客运输通道;进一步加大对吉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刘志军表示,铁道部将与吉林省密切合作,又好又快推进在建项目,全力以赴做好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尽早将有利于吉林长远发展的项目纳入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吉林铁路建设,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促进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保证。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出席会谈并主持签字仪式。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吉林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等出席会谈和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要求各路局强化施工安全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 铁道部将举办全路接发列车调度指挥职业技能竞赛
· 铁道部:搭建运输绿色通道 全力抢运新疆瓜果出疆
· 铁道部部署开展动车组列车"创品牌、塑形象"活动
· 铁道部:7月份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形势继续向好
· 商务部铁道部就加强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