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强调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6日,国家级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国光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开拓视野,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

    郑国光指出,中国气象局党组历来重视气象服务,特别把决策气象服务放在各项服务工作的首位。近年来,中国气象局更加重视把气象服务融入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加重视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强化各级决策气象队伍的建设和业务系统建设,气象服务在能力、内涵、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气象服务产品更加丰富、更有针对性,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重视。

    郑国光说,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决策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大局意识,开拓视野,把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的认识。各级气象部门领导和决策气象服务一线人员要把思想统一到第五次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提高对决策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敏感性。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决策气象服务的体制机制。要完善“小实体、大网络”的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决策气象服务中心的作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调动各方面资源和积极性,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要加强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做好技术保障、科技研发等工作,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技术含量,提升服务的通俗化和针对性。要高度重视决策气象服务队伍建设。要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认真谋划培训等工作,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队伍结构的合理化。

    矫梅燕也对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矫梅燕说,要完善决策气象服务体制机制,做好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气象服务人员要树立大局观;要加强培训,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队伍的专职化;要完善决策气象服务流程,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推动服务精细化。要加强气象业务能力建设,推动业务系统现代化和气象服务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并处理好预报业务和服务的关系。

    会议分析总结了2009年国家级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并对2010年国家级决策气象服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主持。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决策气象服务管理人员和一线业务人员与会。(记者 许永丽 刘晓林)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致电慰问王家岭矿难抢险救援气象工作人员
· 郑国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贯彻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 郑国光: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气象服务
·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工作敏感性主动性
·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在苏开馆 梁保华郑国光揭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