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出席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8日,以“协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亚洲21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同联合国官员、各国政府代表、学界、商界等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共同商讨亚洲国家的政府、企业和媒体如何发挥各自作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向论坛作了书面讲话。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等嘉宾参加论坛并发言。

    郑国光指出,妥善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其中防灾减灾是适应气候变化的第一道防线,这对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亚洲各国有许多共同的需求和关注点。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采取协调的行动共同应对,把抵御极端灾害风险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核心内容,并把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极端灾害能力作为未来国际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首要任务。

    郑国光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还应该提升公众意识。要让社会各界更深入地了解并认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倡导绿色的生产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郑国光呼吁,亚洲各国以及各个地区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他建议,建立多边合作机制,大力推进极端事件和灾害区域联防体系建设;加强在气候变化在公众宣传教育方面的合作;媒体应该加强对气候变化问题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使社会各界能够从科学的角度看待气候变化问题,并提升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应充分发挥企业界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当中的主力军的作用。

    此次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由中国日报负责主办。亚洲新闻联盟成立于1999年3月,其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由亚洲19个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的21份主流报纸组成,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由多国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记者 许永丽)

 
 
 相关链接
· 郑国光强调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 郑国光致电慰问王家岭矿难抢险救援气象工作人员
· 郑国光: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气象服务
·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工作敏感性主动性
· 郑国光表示:让公众能读懂、能听懂气象科普知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