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会第14督查组在山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安排部署,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第14督查组于2010年12月11日~16日在山西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督查。

    期间,督查组先后听取了山西省政府和朔州市、晋中市、太原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重点抽查了朔州平安化肥厂、朔州市平鲁区长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平朔集团一号井、平朔集团安家岭煤矿、朔州市汽车北站、朔州市应县重点单位消防工作、晋中市榆社化工厂、晋中市榆次经纬集团公司、晋中市液压集团公司、太原市烟花爆竹专营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焦化厂等13家企业和单位。督查组深入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并采取了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64人进行了现场考核,现场抽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国务院通知理解掌握和在本企业贯彻落实情况。

    总结经验 发现典型 着力推广

    通过现场重点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督查组认为,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所创新。省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层层分解控制指标和落实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严格执行公示考核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全省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积极打造全覆盖的安全监管网络;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三项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煤矿配齐配强“六大员”,非煤矿山配齐“五大员”,其他行业企业也配备了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太原市将今年确定为“企业责任落实年”,在全市推行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强化重大隐患治理、领导现场带班等十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制定详细的监管企业执法工作计划,做到监管企业全覆盖,不留盲区。朔州市以推行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承诺制为重点,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在全市17个行业组建了184人的专家队伍,参与“专家会诊式”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评估监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发挥了较大的技术支撑作用;建立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控中心,将瓦斯、产量、考勤、视频、信息调度及办公自动化系统整合为一个平台。晋中市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把各级安全监管和企业的安全管理分成若干个小单元,将安全监管责任量化细化到人头,把企业各个岗位的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到一线的每一个员工;坚持安全管理“双逐月”制度,逐月召开由市长主持的安全例会,集中研究解决涉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问题;安全生产隐患逐月排查治理,每月为一周期层层定期排查、定期通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

    山西省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了易懂、易记、管用的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18条规定。督查组在抽查的企业中发现,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一是认真分析、解读国务院《通知》精神,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了重点内容,逐条提出要求,明确了工作措施、实施进度和责任部门;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各单位落实工作的推进情况,确究解决贯彻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三是结合冶金行业特有的危险因素,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努力把国务院《通知》要求落到实处。

    为此,督查组认为,对于以上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加大工作力度 切实解决问题 消除隐患

    在对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检查期间,针对大型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孙华山指出,要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一要抓住重点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外委工程(包括:改扩建、检维修等)的安全环节、重点部位(如:煤气、管道等)要继续加强管理。加强对检维修单位的资格准入条件和年审制度,完善日常的监管,防止“以包代管”。二要加强和完善冶金企业的煤气管理。煤气的储量尽量做到最小化,同时完善煤气的监测监控实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要对于冶金企业由于起重设备引起的事故,认真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四要加强对外来施工人员、用户实习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五要一如既往的发挥行业安全生产“排头兵”、先进典范的作用。在标准的制定,制度的完善,科技的创新以及安全培训等方面走在前面,为本行业、地区的安全生产作出贡献。

    通过检查督查,督查组认为,山西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绩。专项整治有实效,宣贯工作有创新,“打击非法”手段有提升。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态势。但是较大以上事故还时有发生,尤其是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的事故总量呈现上升趋势,应引起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的工作体制还有待完善。国务院《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还有待加强。有的地区“打非治违”行动还存在死角和死灰复燃的现象,“打非治违”行动还需深化。

    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体制机制 谋划明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12月16日,督查组与山西省政府交换了意见。孙华山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继续深化国务院《通知》的宣贯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包括人的觉悟、素质所决定的。现在,我们的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将安全生产作为一种自觉行为,这就需要政府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企业被动的安全生产行为变为主动自觉的安全生产行为。

    二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山西省危险化学品行业基础薄弱,企业设备设施老化,安全保障能力低,新建化工项目比较多。因此,要结合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化工园区规划和建设工作,从源头把好准入关。同时,要优化整合现有化工园区公用工程系统、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体制机制,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强化地方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要把“打非治违”作为一个艰巨的而长期的任务,建立科学的、有效的、权威的部门联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体现预防为先的理念,建立预防制度,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撑。

    督查组建议,山西省要继续加强对兼并重组整合煤矿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整合煤矿安全生产。要集中精力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防冻防凝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反“三违”、查“三超”、禁“三赶”活动,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年内、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期间,孙华山与山西省省长王君,副省长李小鹏就山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山西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督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第8督查组在宁夏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第11督查组在云南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 王德学率国务院安委会第13督查组在吉林开展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第三组在浙江调研
·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组在广东开展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