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地铁6号线试行大站快车 将增更多人性化设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北京市有10条轨道线路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将全部建成通车。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振清介绍,到2015年,全市旧城线网密度将达到1.12公里/平方公里,运营轨道长度比现在增长近两倍。

    据统计,正在建设的10条轨道项目包括地铁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及10号线二期,14号线及15号线一期西段和昌平线北段,S1线西段及西郊线工程等,一幅“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线网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快线连通通州与国贸附近

    正在建设中的6号线、7号线及14号线,列车都将变长。目前,既有线路列车都是六节编组,而未来最多将出现八节编组。这样不仅载客量增多,而且乘坐的舒适度会提高,适当缓解车厢内的拥挤程度。

    未来,列车会越跑越快。去年年底开通的5条新线,实现了亦庄、大兴等近郊区县半小时进出城,房山线、昌平线列车就已经实现了最高时速达100公里/小时。不仅如此,“6号线将尝试大站快车,跨站运营。”田振清介绍,从通州新城就可以搭乘到“快车”,经过大约两站地就可直达国贸附近。

    新线车站都设电梯

    “现在在建换乘站的站台约14米宽,一般站台是12米,比已开通运营线的站台都拓宽了2至3米。”田振清介绍,有些重点商业集中地区设置的站台可能会更大。

    另外,新线还将出现更多人性化的设施。“原本的规定是,站台在6米以下不设电梯,6至12米设上行电梯,12米以上设上下行电梯。”田振清表示,但现在所有站台层都将设有电梯,这样大大方便了老年乘客等人群。另外,车辆加装空调、屏蔽门等也都成为“新规”,在各线适用。

    西郊线将跑有轨电车

    新建线路中还涉及一个全国首创——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示范工程将在门头沟线建设。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了,开工准备工作正在筹备。

    “磁悬浮车运行起来,距离地面有8毫米的间隔,相当于浮在轨道上,是我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田振清说,目前全世界只有日本有一条类似线路在运营,全长不足9公里,而门头沟线总里程将突破10公里。

    另外,2014年建成的西郊线也将亮相一款新型列车——现代有轨电车。“这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交通方式。”田振清介绍,这款车的外形非常别致,通体采用了大落地窗,显得非常时尚。(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 北京提出“十二五”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 北京: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 北京:严格实施用水管理制度 三条红线严把用水关
· 北京四大火车站启用刷卡售票 预计19日投入使用
· 郭金龙:未来5年要让北京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治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