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强民生建设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15日召开加强民生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加强民生建设工作的重点安排和目标任务汇报,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年全省的民生工作。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首要抓好的事情就是民生工作,要把民生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切实抓出成效。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省领导盖如垠、刘国中、赵克非、黄建盛、孙尧、于莎燕、孙永波、郭晓华,哈尔滨市市长林铎等出席会议并就加强民生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

    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卫生厅、民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市、佳木斯市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围绕进一步提高政府保障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着力推进卫生惠民、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垦区生活环境、构建和谐森工、构建和谐矿区、凝神聚力谋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谈了今年的工作安排和具体推进措施。

    吉炳轩同志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的工作在春季就要谋划到位,着手干起来。各项工作要抓早、抓紧,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去年,我们在民生建设上,抓了就业再就业工程等十个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同。今年的民生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把今年需要办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办得扎扎实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吉炳轩强调,“十大工程”建设最终都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所有的工程建设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产更好发展,生活更快提高,都体现民生工作的要求。这些工程建设好了,黑龙江省的人民生活水平就一定能有一个大变化、大提高,就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十大工程”是一个整体,是把长远和当前、生产和生活、发展和建设、开发和保护、物质和精神统一为一体来谋划的,是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来部署的。对这个总体部署要清楚明白,全面落实。同时,在“十大工程”中单列一项“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工程”,并提出具体的任务、目标和要求,目的就是使民生工作,特别是当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也是人民群众要求最为迫切的民生问题,能够一件一件抓紧抓实,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实在成果。一个整体布局,一个具体任务;一个长远发展,一个当年实事,我们要统筹考虑,切实抓好。

    吉炳轩强调,民生工作是很实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热闹,不能列概念、喊口号,而是要说实话、办真事。定下来的事,要一抓到底;说出去的话,必确保兑现。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区别情况,着力抓好重点、抓住难点,抓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关键之点来下力气去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集中力量打一场棚户区改造攻坚战。这些工作、工程都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必须精心组织、及早动手,确保定下来的任务如期完成,并能有所超额。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把改善住房作为惠民生的德政之举,通过加快建立城乡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住房难、住房差问题。全会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决完成。棚户区改造、泥草房改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艰巨,一定要认认真真去组织,扎扎实实去实施。都要做好规划,同城市、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讲究质量和标准,不能几年、十来年以后,又成了新的棚户区。农村泥草房的改造,要同农村小城镇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小康村建设结合起来、统一起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争取一步到位。农垦、森工、大庆油田要带头加快建设力度。农垦危旧房改造,要同现代化垦区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融为一体,在这两年大步发展的基础上,迈出新的步伐,创造新的辉煌。大庆油田要从建设现代化大油田、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从根本上改善油田职工的生活条件出发,加快职工住房建设力度,并要有较高的质量和标准。林区棚户区改造,要加大力度,扩大规模,同林区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同旅游开发和建设旅游名镇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改善林区人民生活,改变林区面貌。煤矿棚户区改造要加快步伐,提高水平,同城市建设统一起来,通过棚户区改造,来彻底改变矿区城市的面貌,提高矿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国有大企业的棚户区改造也要抓紧启动,而且要同所在地的城市建设统一起来,为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使企业职工能生活在更为优美舒适的环境之中。棚户区改造、城镇居民的住房建设,要采取各种渠道来扩大建设规模,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建设质量。特别是要运用好市场手段,加大开发力度,尽快走出一条富有活力的良性开发之路。要总结这些年的建设经验,注意统筹规划,科学开发,做好群众工作,依法进行开发,使之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吉炳轩指出,安全生产也是民生工程之大事,特别是森林防火、城市防火、煤矿安全、施工安全、交通安全、社会矛盾的处理等,都要高度重视,以切实保持好、发展好当前黑龙江省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好形势,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舍得投资,加快改善安全生产的有关设施和条件。平安龙江建设也是民生工程,对平安龙江建设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都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吉炳轩强调,解决民生问题,一定要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优先着手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就黑龙江来说,住房难,住房差;看病难,看病贵;冬季漫长,供暖矛盾和新鲜蔬菜价格较贵以及收入水平偏低等,都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都要一件一件认真想办法来解决。当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下大力气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棚户区、泥草房和廉租房建设,中央有政策,群众有要求,要抓住机遇,加大力度组织好建设好。二是城市供水、供暖和供气工程,特别是抓好饮水安全和供暖工程建设,解决一大批突出问题,使各城市都能有根本性变化。三是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三优”文明城市建设,特别是硬化、绿化和净化,使城镇面貌有一个彻底改变。四是农村文明示范村建设,力争使龙江农村面貌有较大的改观,出现新的气象。五是千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在解决入托难问题上迈出新步伐。六是增大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和资源整合,改善医疗条件,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七是安全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煤矿瓦斯治理设施和交通安全监控设施建设。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重点放在扩大就业和发展第三产业上,力争通过发展贸易、旅游和各类服务业来增加居民的收入。还要通过住房建设,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九是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特别是菜篮子工程要下力气取得突破性进展。十是社会保障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能有新的提高。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切实做好安排部署。要努力探索建立民生工作的激励机制、长效机制、动力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企业、市场、社会的作用,使黑龙江的民生工作迈出更大的步伐。

    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各市地和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焦明忠)

 
 
 相关链接
· 贵州将加大对民生建设投入 全力弥补"民生短腿"
· 回眸2009:新农保试点一小步 民生建设迈出一大步
· 图表:农村民生建设重点投向5个领域
· 海南省2009年将加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建设的力度
· 福州:未来两年各项民生建设投资占总投资四成
· 福建开出"民生"建设清单 三年内建廉租房1.5万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