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将出台相关意见对蔬菜废弃物进行有效利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1日 08时04分   来源:甘肃日报

    9月8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省农牧厅通报了全省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有关情况。我省蔬菜废弃物污染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之后,省上专门开展蔬菜废弃物治理活动,并将出台相关意见对蔬菜废弃物进行有效利用。

    蔬菜是甘肃省重点扶持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已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0%,提供了30%的农业产值、12.4%的农民纯收入,成为全省种植业中效益最好和对农民增收贡献份额最大的产业。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田间蔬菜废弃物大量增加,特别是随着净菜上市、超市买菜增多,净菜加工产生的大量残次蔬菜等成了废弃物。仅兰州市每年各类蔬菜废弃物总量就达80万吨。由于缺乏经济适用的处理技术,蔬菜废弃物利用转化率低、无害化处理难度大,加之千家万户分散生产,上市时间集中,随意倾倒、堆积于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旁、沟渠内,腐烂变质后,污染空气、河流、地下水,滋生大量蚊蝇,进行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8月上旬,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和副省长李建华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工作。省农牧厅与各级农业部门经深入调研,汇总多方意见,形成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工作的意见》,并已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将于近期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后下发各地执行,将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的政策激励机制、市场化运行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

    全省各地已经意识到蔬菜废弃物带来的污染问题,8月上旬以来,已陆续开展了一些蔬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试验示范。针对蔬菜种植农户,我省采用在田间地头修建堆沤池或者直接堆放,接种微生物菌剂沤肥、堆肥方式,处理蔬菜废弃物。甘肃省有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筛选出了应用效果良好的复合腐解菌剂,促进蔬菜废弃物的转化,他们研制的蔬菜废弃物高效有机肥堆制的技术及其规程,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针对蔬菜仓储及购销加工企业产生的蔬菜废弃物,甘肃省还开展了肥料化、饲料化等资源化利用的试验,开发出相应的处理利用设备并进行了工厂化生产试验。(记者 王朝霞)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副局长在甘肃考察质检工作 提出4点要求
· 甘肃新增融资担保机构20家增资8家 增资额3.84亿
· 甘肃副省长刘永富: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 甘肃:治理过度医疗初见效 百姓就医负担逐步减轻
· 甘肃:今年为2.5万余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充电”
· 甘肃将为地质灾害易发区配备万名村级灾害信息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