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到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08时40分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已于近日出台。规划对全省“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和保障措施作了安排。“十二五”末农业增加值达3800亿元

    《规划》提出了四川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的发展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再上新的台阶,到2015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8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粮食总产量增长3%,生猪出栏增长15%,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30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150亿元。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1万个,新增出栏优质商品猪生产能力2000万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森林覆盖率达到36%。

    农业产业化经营。全省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超过1000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3.5万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5万个;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带动农户面达到70%。

    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水平,改扩建乡镇卫生院65个,完成全省所有乡镇文化站建设,基本建成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

    村容村貌整治。新改建通乡通村公路9.3万公里,基本实现乡镇和75%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解决农村215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适宜农户沼气普及率达到75%,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

    着力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规划》对农民增收重点工程作了安排:着力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2%,力争用6年时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建设1000个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培育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县,实现农业新增产值1000亿元;突出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建设一批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的产业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规划》明确,到2015年,全省基本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村达到2万个以上。探索发展城乡结合、灾区发展振兴、拆迁安置、乡村旅游等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综合体模式,初步建成新农村综合体100个,提高全省新村建设总体水平。

    《规划》提出,把四川省藏区、彝区、乌蒙山区、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点贫困村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改变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貌。 (记者 邹渠)

 
 
 相关链接
· 四川今年14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 四川要求排查重点行业和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企业
· 四川下拨8.84亿元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四川首条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正式全线通车
· 四川人大常委会调研藏区"9+3"教育计划实施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