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截至2011年底天津市常住人口总量达1354.58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9日 10时44分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5月8日从天津市统计局获悉,截至2011年底,本市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354.58万人。2011年是本市“十二五”整体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本市以“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为发展目标,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外来人口吸纳作用逐步增强,人口承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进程继续加快,形成了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常住人口适度增加,外来人口流入为主体。2011年,本市常住人口总量为1354.58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55.29万人,增长4.26%;户籍人口为996.44万人,增加了11.59万人,增长1.18%;外来常住人口为344.84万人,增加了44.40万人,增长14.78%;本市人口规模的发展态势,反映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城市规划和空间结构的优化及大力推进的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成果;而常住人口的适度增加,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一方面保证了本市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本市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持。

    双核城市模型显现,人口空间分布优化。本市人口发展的区域特点进一步显现,逐步形成了以滨海新区和市内六区为双核心、其他区域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城市人口布局,人口的空间分布进一步合理、优化。据人口变动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滨海新区常住人口总量为253.6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8.73%;市中心城区(市内六区)为450.1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3.23%;环城四区逐步完成了城镇化向工业化的转变,实现了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人口吸纳作用也在逐步增强。

    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人口承载力提高,城镇化率达到80.50%。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产业结构转型的进一步加快,将进一步提升二、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由此会继续提高本市人口的承载能力。

    九年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人口教育素质阶梯性提高。数据显示,6岁及以上受教育人口中,高中受教育程度比重达到22.95%,比2010年提高了0.82个百分点;大学专科达到9.56%,提高了0.45个百分点;大学本科及以上达到10.69%,提升了0.97%。

    常住人口年龄结构优化,户籍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人口年龄结构呈现“橄榄型”。本市户籍人口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比重已达到12.80%,明显高于常住人口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

    人力资源丰富,就业人口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外来就业人口达到236.84万人,较上年增加了34.82万人。(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孙涛 刘杨)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近千万 平均年龄31.6岁
· 深圳提出2015年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10%指标
· 广东省将推行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积分制
· 北京市新生儿免费享受五种疾病筛查 惠及常住人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