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赴上海浙江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8日 15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沈晓农赴上海浙江指导台风防御服务工作

    8月7日16时,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一行4人组成的工作组来到上海市气象局检查指导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预报服务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上海市气象局的工作汇报后,沈晓农对上海市气象局前期的预报预警服务、部门联动及信息发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沈晓农要求,要特别关注“海葵”登陆前后带来的强风和强降水,做好精细化预报服务,根据目前较为肯定的预报结论,及时、及早做好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要充分预计本次台风过程中,持续强降水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特别关注容易导致灾情的薄弱环节;要强化预报、服务平台的联动,充分应用包括加密观测在内的各类资料,做好风雨预报;要发挥区域气象中心作用,加强指导,加强联防;各区县气象部门领导和业务人员要加强对当地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服务,及时通报天气实况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信息,提升地方政府和社会防汛抗台应对能力。

    沈晓农一行还慰问了上海市气象局综合预报服务平台的一线工作人员,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对工作在抗台一线的上海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

沈晓农赴浙江指导台风防御服务工作

    “海葵”已于8月7日14时加强为强台风,当日20时,中心气压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继续向西北方向行进。8月7日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带队的中国气象局工作组再次奔赴浙江,指导强台风“海葵”气象服务工作。

    在浙江省气象台,沈晓农听取了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有关“海葵”的监测预警最新情况及台风防御的重点和难点,并参加台风会商,现场指导预报工作。沈晓农充分肯定了浙江气象部门前期对“海葵”的预报服务工作。他强调,“海葵”来势凶猛,要把防台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影响灾害估计得严重一些。浙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在严密监测、精心分析、滚动预警,全面做好台风监测预警服务的同时,一要高度重视本次台风对杭州、宁波、舟山等城市中特定区域影响和防御工作,尤其是要特别关注杭州湾南岸的化工区、镇海石油库、秦山核电站等危化企业的防台工作。要认真对比以前台风对危化企业的影响,认真分析本次台风强风持续的时间,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要高度重视流域性洪水和小山洪地质灾害,准确、提前预报暴雨中心,切实做好局部地区强降水监测和预报。三要高度重视强风对城市的影响,切实做好城市防风预报。四要高度重视未来24小时实况监测信息的及时传播,要通过有效手段,不仅广泛传播风雨监测实况,还要向公众传播防台、避灾措施,提醒、帮助民众防灾自救。同时,沈晓农要求浙江气象部门内部加强后勤保障工作,按照预案做好合理安排,确保防台期间气象队伍的战斗力。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程建刚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随同检查指导。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台风Ⅰ级应急响应迎战海葵
· 气象局:7日“立秋”未出伏 需防“秋老虎”发威
· 气象局派出工作组赴浙沪等地指导台风应对工作
· 气象局:"海葵"缓慢逼近浙江 强风暴雨波及苏浙沪
· "海葵"加强 防总应急响应提至Ⅱ级|气象局Ⅰ级响应
· 气象局应对"海葵"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升为Ⅱ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