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发布上半年空气质量报告 九成符合居住区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5日 10时17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昨天(3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的上半年监测报告已发布。

    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6月期间,监控网络录得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有90.19%(有效日数)属于Ⅰ-Ⅱ级水平,基本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各项指标中,二氧化硫未录得超标情况,而臭氧则所有站点均曾录得超标。这反映珠三角对光化学污染控制仍较薄弱。

    “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从2005年11月30日启用并向公众发布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并每半年发布监测报告。监控网络由16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组成,分布于珠江三角洲地区内。其中13个子站由广东省运作,3个位于香港境内的子站由香港环保署负责。

    PM2.5未纳入臭氧超标最多

    虽然国家出台的空气质量新国标包含六项指标,但此次监测报告的指标与2006年以来发布的报告一样,仅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个旧国标的指标以及臭氧,新国标当中的PM2.5以及一氧化碳未纳入报告。

    报告显示,二氧化硫指标情况最好,上半年所有子站皆符合国家时均标准及日均标准。臭氧情况最差,上半年所有子站均曾录得最大时均值超出国家时均标准(0.20毫克/立方米),平均值介于0.029毫克/立方米至0.069毫克/立方米之间,臭氧超标率最高的是东莞南城元岭站,为2.29%(超标96小时),广州麓湖公园和佛山惠景城超标率均超过1%。

    二氧化氮方面,有5个子站曾经录得最高日均值超出国家日均标准(0.12毫克/立方米),及有4个子站曾经录得二氧化氮最高时均值超出国家时均标准(0.24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则有13个监测子站曾录得最大日均值超出国家日均标准(0.15毫克/立方米)。

    总体上,上半年监控网络录得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有90.19%属于Ⅰ-Ⅱ级水平,基本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其余依次为Ⅲ级(9.15%)及IV级(0.66%),期间没有出现V级。

    而对比2011年上半年的监测显示,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有78.32%属于Ⅰ-Ⅱ级水平。记者查阅2005年以来的监测报告,珠三角空气质量的达标率一直在70%-80%之间徘徊,今年上半年是首次超九成达标。

    臭氧喜欢跑郊区首季污染浓度较高

    近一两个月来广东省灰霾天频现,PM2.5和臭氧常常同时见“红”,不过与PM2.5更集中于城市排放源不同,对比监测数据发现,臭氧平均值最高的地方都位于郊区,包括广州天湖、香港塔门和惠州金果湾。

    “这种情况与往年同期相似”,对此,环保专家解释,虽然臭氧的前驱物(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城市污染源,但由于这些前驱物自排放后至臭氧形成及升至峰值,一般都需要数小时,这期间臭氧及其前驱物可随风输送到其源头的下风向地方,因而往往出现城市下风向的郊区录得臭氧浓度高于市区的现象。

    此外,上半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整体浓度在首季相对较高,而在接近夏季的6月份则较低,这种情况跟往年大致相似。专家解释,污染物浓度在夏季较低,主要与夏季有较多的雨水和较高的混合层高度有关。夏季的偏南季候风除了带来较多的雨水外,亦为珠三角地区带来较为洁净的海洋性气流,而较高的混合层高度则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部分指标好转光化学污染待改善

    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二氧化硫指数进一步好转,全部没有超标,但臭氧仍然超标最多,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超标有所控制,这些情况与前几年延续下来的趋势保持基本一致。

    对比历年的监测结果,2006年至2011年期间,珠三角监控网络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9%、13%及14%,而臭氧浓度的年平均值则上升了21%.

    省环保专家认为,这反映近年粤港推行的减排措施,包括要求发电厂安装脱硫设施、收紧车辆的排放标准及油品规格、淘汰珠三角区内较污染工业设施等,已对珠三角区域的整体空气质量带来改善。而臭氧超标仍然最多,则反映区内的光化学污染仍未改善,两地政府应持续推行减排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区域内的空气质量特别是光化学污染问题。

    不过,虽然超标站点多,今年1月至6月,监控网络录得臭氧平均值已较去年以及去年上半年有所降低。 

 
 
 相关链接
· 广东将在珠三角率先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
· 广东香港环境监测显示“珠三角”空气质量改善
· 保亚运空气质量 广东五城市11月起停止一切施工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依照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
· 环境保护部:全指标监测空气质量并及时发布结果
· 环境保护部:我国正构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